当前位置:

榜样中国|德不孤,相逢时代高光处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2020-10-31 12:40: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德”是衡量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尺,道德模范体现着社会的价值底座。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论述道德模范的价值意义,称其“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要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中华美德源远流长。近百年来,当它与国家人民命运相结合,融入党的奋斗征程,便形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美好情操。

无论是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还是今天的脱贫攻坚战场、抗疫斗争战场,崇高道德总是在祖国最需要时昂首怒放。无数模范人物,在人民中涌现,为国家民族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475de9c1-dfe1-4a2f-b909-6a3db890c65f.jpeg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踏雪前进。央视资料图

1.

近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让人们重温志愿军群体的英雄伟绩。

游克源,志愿军老战士,湖南醴陵人。

70年前那场抗美援朝之战,是他的个人记忆,更是一段国家记忆。他记得,当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生命便从此与祖国紧密相连。

他不能忘记,那些定格在长津湖零下30℃里的“冰雕战士”,那些上甘岭粉身碎骨的爆破兵、松骨峰“血战到底”的“万岁军”……

他最不敢忘的,还是战友黄继光。无数次,他回想黄继光张开双臂,扑向枪眼,用胸膛堵住敌人火力……那一瞬,仿佛风在狂,马在啸。

他也无数次奢想,那个圆圆脸、喜欢唱歌跳舞、喜欢用四川口音骂“美帝国主义真是猪脑壳”的黄继光,会突然出现,给他一个拥抱说:“嘿,战友,我来看你了。”这样想着,泪水不知何时糊满一脸。

美国人一直不解,为何最先进的武器都打不垮中国人?

长津湖一位“冰雕”烈士的遗书,或是最好回答:“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是的,飞机大炮只能削平上甘岭,而爱国主义的火焰,将烧毁武装到牙齿的对手,粉碎“不可战胜”的敌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面对强权“杀出一条血路”,是智与勇的美德绽放,更是爱国主义的一记空前绝响。

180fa508-4a46-4cb6-acac-2d31809e7ae1.jpg

长津湖牺牲烈士的遗书。央视资料图

2.

时间淘漉岁月沧桑。当战火烽烟远去,那些不见硝烟的战场,正在成为和平年代里新的道德成长地,考验美好情操的新时代风貌。

脱贫攻坚,无异于新时代不见硝烟的战场。

面对贫困这个悍敌,广大扶贫干部前仆后继,卓绝奋斗,黄文秀、王新法、黄诗燕、蒙汉……许多扶贫英雄,因此献出生命。

湘西是深度贫困的洼地。斗贫的艰辛,保靖县陇木峒村村支书彭运江深有体会。寨子山多地少又缺水,穷得难以翻身,连民谣都唱,“有女不嫁陇木峒,一水要当三次用”。

彭运江没有豪言壮语,只想着让村里人“抬得起头”。

全村人起早贪黑,“同仇敌忾”,用铁锹、锄头硬生生刨出几公里产业路,与贫困斗与干旱斗,抢抓花海经济、水果产业。2019年,全村贫困户脱贫摘帽。

苗家姑娘石佳的心,紧连着“美得让人心动,也穷得让人心痛”的家乡花垣县。她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带着全部积蓄回乡,开启苗绣出山计划。

于是,美丽的“七绣坊”苗绣,挑起巾帼扶贫车间、非遗文化、电商与文创的重担,也照亮留守儿童“让妈妈回家”的路。

如果说,城市发展曾让农村儿童蒙受亲情离散之苦,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之战,让幸福、活力与欢笑,重新回来农村广阔天地。

彭运江与石佳,仅是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的两个代表,更多的扶贫战士,奋战在农村一线,与最后的贫困堡垒“殊死斗争”。

石.jpg

湖南“最美扶贫人物”石佳。

3.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肆虐,一场特殊的战斗打响了。

一夜之间,无数“战士”白衣执甲、红马甲加身,掀起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随着2020年2-7月“中国好人”颁布,湖南“口罩哥”和“株洲队长”的故事再度感动世人。

“口罩哥”郝进,湖南澧县人。为解村里燃眉之急,他捐出抵工钱的18000个口罩。“虽然口罩是用来抵工资的,但我不能拿去卖发国难财。”

“口罩哥”是群众给的昵称,闪耀着人性光辉,更饱含与子同袍的温暖。

株洲市援鄂医疗队长刘毅,则是75名白衣战士的“战疫指导员”。除夕之夜,他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大年初一,带队抵达疫情重地——湖北黄冈。

新冠病人的痰液,寻常人唯恐躲避不及,刘毅第一个冲上前;患者情绪偏激,刘毅春风扑面,消除其恐惧。生死场上,一个临时党支部火速成立,3名队员火线入党,支部书记刘毅成为惊涛骇浪里的“定海神针”。

谁说和平年代没有“最可爱的人”,疫情中,多少人都是志愿军战士当年奋不顾身、保家卫国的模样。

e49f0658-917f-4934-ba1b-938743f05aa0.jpg

株洲医疗队战斗在黄冈。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明,“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面对国际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挑战,唯有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崇高道德风尚,不畏强权、无惧风险、大智大勇,才能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创造属于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荣光。

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曾说,“国之见重于人也,亦不视其国土之大小、人口之众寡,而视其国民之品格”。

时至今日,国民品格已涵盖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丰富内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来源。从中央到湖南,“中国好人”“最美人物”“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榜样层出不穷,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精神文明新风尚。这一属于全民族的共同价值追求,必将随时代发展,淬炼升华,并一代一代接棒传承。

“德不孤,必有邻”。盛世中国,我们相逢在时代高光处,相与有荣,幸莫大焉。

“榜样中国”系列品读:

春风布种,一位“中国好人”的深度实践

最美人物:365行,我们的“奋斗诗行”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4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