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绿色”成为幸福生活最动人的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淦宇 编辑:唐盈 2020-10-22 11:20:3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9项约束性指标中有8项已提前完成,还有1项指标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预计今年底也将完成。同日,湖南省2020年第二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进驻前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开班式在长沙召开,将对长沙、湘潭、岳阳等7个市州集中开展督察,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举措成效以及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五年,也是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开展的五年。这五年,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激流勇进、开拓创新,取得了傲人的佳绩,这归功于我国永葆改革创新的胆识和积极推行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勇气,以更加坚实的生态环境保护步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和发展。

树立大局观,从全局的高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念兹在兹。随着我国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全局的视角和长远的眼光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趋势,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观,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关系到人民福祉,关乎民族发展未来,践行“美丽中国”需要坚守“绿色发展”理念,这是让中华文明永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唯一途径。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推进,严格监督,扎实推进生态治理,积极优化产业结构,让经济建设走好绿色可持续发展路线,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基层聚力,着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前移。生态环境保护重在基层,只有从源头治理好生态环境,才能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发展体系。一方面,要明责任、严纪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细落实。要讲政治、强担当,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另一方面,要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前移。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是在不断探索实践中逐步走向系统化、成熟化的,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能力就是要将环境保护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治理现代化建设,基于自然属性来创新治理方法,着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创新驱动,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支撑。尽管我国生态环境日趋好转,但成效并不稳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这道“坡坎”,就是创新驱动。创新驱动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环节,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其形式的多样性、复杂性决定了我们要持续创新理论、方法和技术作为支撑,这也是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效率的重要途径。“十四五”时期,我们更要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加强力量整合,加快补齐生态短板,推动保护与发展深度融合,从制度、机制、方法上破解生态难题,让生态治理精准、科学、有效。要为企业发展送技术,强化科技力量,打造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平台,为有技术改造及升级需求的企业提供对接和帮扶咨询渠道,利用科学技术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展望“十四五”,奋力再出发,唯有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持之以恒,才能让生态环境保护网兜住民生底线,以美丽环境擘画出美丽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淦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5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