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让家风清香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晓丹 2020-10-21 11: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0日,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韶光社区,学生在展示家风家训扇面作品。当天,该社区开展“党建引领促家风 爱老敬老庆重阳”主题活动,通过居民讲述“家风故事”、开展广播体操比赛等,倡导爱老敬老,树立文明家风。(10月21日 湖南日报)

好家风是社会不可缺少的文明元素,只有倡导文明家风,才能从源头上引导每一个人集聚正能量,从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而从党建的角度引领家风更利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因此,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韶光社区开展的这种党建引领促家风活动,是值得大力推广的。

现代研究表明,绝大多数犯罪分子犯罪的原因,都与小时候的环境息息相关。家庭教育在一个人的价值观、认识观、世界观形成初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任何教育可以替代家庭教育。因此家风的传承也是对家族人的品格传承。见微知著,从无数家风会渗透整个社会,从影响力的角度来讲家风特别重要。

尽管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家庭模式与传统相去甚远,但我们今天所推崇坚守的家风,是不因时间流逝而失去现实价值的精神瑰宝,它蕴含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优秀文化积淀,为当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成为当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党建引领家风传承,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或缺。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良好的家风,能养成廉洁的作风;反之,如果家庭没有正气,就很容易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造成身陷囹圄、祸及家人的家庭悲剧。对党员干部来说,家风建设既是廉政建设的“必修课”,也是廉洁从政的“防火墙”。党员干部只有把家风建设作为自身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传承好的家风,才能让修身齐家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更好地做到为政清廉、秉公用权。

“家风清则国咸宁,家风浊则国混乱”。党建引领,让家风清香致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思想传承上激浊扬清。那些祖训、家法,做人做事的道理,蕴含着家国发展的基本逻辑,深入挖掘更可能焕发出新的社会推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1/8533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