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声音”催人急,不待扬鞭自奋蹄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唐盈 2020-10-22 11:20:4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0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长沙举行。报告会上,邹天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他指出,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继续组织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必将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正能量,激励广大扶贫工作者坚决完成收官任务,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掀起学习先进典型的新高潮;关心关爱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血流汗牺牲者留芳(10月21日《湖南日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讲好扶贫脱贫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内生动力,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给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打一针“强心剂”,有助于坚定必胜的信念。

讲好中国扶贫成效,坚定必胜信心。“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战胜贫困,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愿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实现了8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收官阶段,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条件已经明显改善,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兜底性政策更加完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也大幅度提升,完成余下脱贫任务的信心必将更加坚定。

讲好扶贫干部故事,提振干部士气。为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这些年来,国家派出数以百万计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他们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他们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拧成一根绳、攒足一股劲,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一些扶贫干部甚至为扶贫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硕士毕业毅然回到家乡的扶贫干部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主动要求到困难多、问题多、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扶贫干部胆扎村党总支副书记郭彩廷;贫困群众的暖心“女儿”临川区桐源乡新塘村的扶贫干部祝丽俊……一个个优秀的扶贫干部,用真情感动群众,用行动带动群众,成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讲好他们的故事,既有利于其他扶贫干部借鉴他们的经验,更能激励广大扶贫干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讲好群众脱贫故事,激发脱贫动力。扶贫必先扶志,治贫必先治愚。我们不可否认有一部分群众,由于先天的或者后天的一些身体问题,依靠自己的力量难以摆脱贫困。但是,“等、靠、要”等思想上的“精神贫困”,才是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最大“障碍”。要想破解思想束缚,就要不断传播提振信心的声音。要用好身边的脱贫典型,讲好典型的脱贫故事,从百姓的视角、用百姓的语言讲述百姓的脱贫故事,通过真人、真事、真心话,感染身边人、引领身边人。只有把困难群众的“精神贫困”先治好,实现了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本质转变,才能真正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脱贫成效才能长久。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5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