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个原则”涵养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陈晓丹 2020-10-21 11:41:3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日报日前报道,不久前在某地采访,遇到几位民营企业家。一位是当地有影响的企业家,他说以前企业遇到困难可以找领导帮助,可现在遭遇“门难进”;一位遇上新官不理旧账,之前许诺的优惠,分管领导变动后没了下文;还有一位想投资上马的项目正在审批,由于涉及的政策还有不明确的地方,当地政府拖着不置可否。

政商关系“清而不亲”或“亲而不清”,是引发复杂问题的变数。利益交织的政商关系像“老朋友”,喜欢在推杯换盏中捧脚、灯红酒绿中阔论,最终败坏了党风政风。简单粗暴的政商关系,行动上有距离,骨子里含冷漠,不利于相互沟通协作。所以,涵养亲清政商关系,既不能走“亲而不清”的路线,又不能走“清而不亲”的极端。只有坚持知尺明度、守信重诺的原则,堂堂正正和企业家打交道,合作才会行稳致远。

首先,涵养亲清政商关系要知尺明度。官僚思想还没有根治,社会生活“拼关系”“找靠山”仍然存在,甚至有时是办好事、办成事的关键。因此,党员干部涵养亲清政商关系要知尺明度,打破固有规则,做到不贪图商贾富贵,不爱慕虚名浮利,经得起金钱诱惑,扛得住名利围猎,效仿君子之交,视依法办事、依纪履职为行为圭臬,养成有交往无交易、有“干货”无“杂质”的品质,形成没有勾肩搭背“辣眼睛”、没有“礼上往来”惹是非的交情,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商人少跑腿、不折腾,构建和谐的营商环境。

其次,涵养亲清政商关系要守信重诺。人无信不立,政无信则衰。政商往来是各取所需的行为,守信践诺是涵养良好关系的基础。党员干部要与时俱进提高业务素养,变“家长思维”为“伙伴思想”,涵养守信重诺的作风,坚持依法治理思维,确保权力不会肆无忌惮,使利企政策围绕短视政绩朝令夕改,急功近利插手企业经营管理,奉行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功利思想。践行守信重诺,切忌把企业家当成“提线木偶”摆布操弄,把企业当成政绩秀场肆意支配。要带头塑造重诺干部,不肆意毁约使承诺“缺斤少两”,坚持新官必须理旧账,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以信用吸引商贾云集,激发创新发展的潜力。

总之,涵养亲清政商关系要守底线、重承诺,做到交往有道、发展有益。坚持公私分明,依靠廉洁品质、务实作风深化政商关系,使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清爽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1/8533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