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地颂歌》是献给每个扶贫人的歌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2020-10-18 14: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641.jpg

10月16日晚,以十八洞村为主要原型创作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当晚,剧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观众:十八洞村50名村民代表。前一天,想到要到长沙看自己村里的故事在舞台上演出,他们中的好多人都睡不着。(10月18日 《湖南日报》)

“演到我们扶贫干部的心里去了”“感觉是自己前几年生活的倒放”“这些都是我们工作中实实在在发生的一些事情。特别是后面讲到有很多扶贫干部倒在扶贫路上,使我很受震撼”“台上演出的一幕幕还原了我们的生活。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以前只能吃红薯、玉米,现在吃的、穿的都好”……这是扶贫干部、脱贫村民、普通群众观看《大地颂歌》后的感叹,从他们感叹中,我们不难发现,《大地颂歌》,其实就是献给每个扶贫人的歌。

“我想起了以前的日子,大家因为贫穷只能离开家乡,出去打工。现在好了,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外出打工的人也回来了。”这是一个脱贫群众观看《大地颂歌》后的肺腑之言,这也可能是千千万万脱贫群众的真实想法。过去,他们生活艰难,抛家弃子外出打工成为常态,农村成为老弱病残弱小的农村。随着脱贫攻坚,随着产业的发展,随着农村合作社在贫困地区的遍地开花,不少的村民回到故乡,在家门口赚钱,过上了好日子,住上了好房子,这自然是让他们乐开了花的事。

“扶贫干部在落实国家的住房保障、教育和医疗等政策的时候,那种付出令我很有感触。”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是关键。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各项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措施都需要干部去推动、去落实。可以说,任何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干部的身影。为了群众脱贫,广大扶贫干部长期“5+2”“白加黑”地辛苦付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去换群众的幸福指数,用自己的脱皮去换来群众的脱贫,《大地颂歌》自然是为他们而歌。

最是情深能致远,最是深情能动人。仔细想一想,《大地颂歌》作为一个近年来并不是特别流行的形式主义题材,一个以贫困地区十八洞村为主要原型创作的大型史诗歌舞剧,能够获得各个阶层赞美,能够被越来越挑剔的网友赞为“红”破天际的艺术作品,其最能打动人无疑是一种“情”。这当中,既有扶贫干部对贫困群众的帮扶情,也有脱贫群众对帮扶干部的感激之情,更有全国老百姓以各种不同方式,参与到扶贫工作来的真感情,这样的感情,自然最能打动人,自然值得讴歌。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18/8492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