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引领,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2020-10-17 17:2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准扶贫工作中,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治本之策。过去几年,湖南趟出“四跟四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产业扶贫新路子,累计带动356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10月16日 红网)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一个重要抓手。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是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有效途径,是实现自主脱贫的根本之策。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全国各地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扶贫“总抓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到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再到产业扶贫落实,扶贫干部一条龙式帮扶,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的幸福大道上行稳致远。

产业扶贫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发展扶贫产业,落脚点是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关键是要接地气,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受益,如果群众不能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增收致富,那么,产业扶贫也就失去了其初衷和意义,于脱贫攻坚无益。因此,产业扶贫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做细做实前期考察工作,立足本地实际,充分考虑贫困人口现状,挖掘贫困地区潜力,抓实抓好扶贫产业落实工作,让贫困群众在产业扶贫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产业扶贫要坚持务求精准的工作态度。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也在精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务必要在精准是下足功夫,做到精准摸底、精准规划、精准发展,制定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既兼顾好当前,又着眼于长远,既保证贫困群众能够从“脱贫”走向“致富”,又保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够持续。同时要兼顾贫困地区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大力发展带动能力强、市场需求高、适合本地发展的特色产业,提升产业扶贫成效。

产业扶贫要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产业扶贫,不能按部就班,不能机械模仿,更不能搞形式主义。产业扶贫唯有创新,才能持久。贫困地区要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找准路子,突出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要用活用好数字经济这一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大力发展完善“网络+电商+直播”的市场营销机制,“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助推产业扶贫行稳致远。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脱贫攻坚冲锋的“总号角”已经吹响,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是我们每个扶贫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容不得半点商量。我们要抓好产业扶贫这个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发挥好精准扶贫首倡地的示范作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之战。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17/8491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