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更蓝水更绿 美丽中国奋勇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唐盈 2020-10-18 14: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0deb8bcd-5780-43dc-9110-9f4c8aa47efc.jpg

秀美的东江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的提出,为绿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以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逐步完善,聚焦47项具体改革任务,出台60多项相关配套制度,搭建起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构建起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法律制度,为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牢牢树立底线思维是保证美丽中国奋勇向前的根本。5年来,我国坚决向污染宣战,相继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防控,污染防治方式不断创新、领域不断拓展、力度不断加大。正是因为付出了种种努力,才换来了如今山清水秀的样子。但是,依旧需要提高警惕,我国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有根本改变。只有牢牢树立底线思维,始终把保护环境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才能避免破坏环境谋发展的情况再度发生。

加大创新发展引领是推动美丽中国奋勇向前的动力。统筹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就需要加大创新力度,以新的能源来逐步取代对环境污染严重的能源,加速调整产业链是当务之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投资分别增长37.2%、33.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1.8、28.0个百分点;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继续下降,降幅达2.6%。

划红线、拉清单是实现美丽中国奋勇向前的制度保障。始终保持对乱排乱放的高压态势,给企业划红线、拉清单,一以贯之环保发展理念,才能让守护环境共识凝聚强劲的力量。继重庆、浙江、上海后,江苏、四川、安徽和湖南发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初步建立起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我国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约25%陆地国土面积被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处,占陆地国土面积18%。通过“三线一单”,不断加强地方环境治理,实现地方经济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绿色发展利国利民,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伟业。紧密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为“十四五”规划凝聚绿色能量,美丽中国必定奋勇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18/8492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