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20-10-16 16: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南分会场活动在郴州启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并宣布启动。仪式前,与会人员收看了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10月16日《湖南日报》)

许达哲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聚焦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着力营造良好的“双创”环境和生态,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和集聚广大创新创业者来湘施展才华、成就梦想,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更大动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质上就是要调动亿万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更大限度地激发每个人的潜能。

创业带动就业。从“扶贫车间”的火热到产业扶贫带动村民致富,近年来,创业带动就业的生动案例,让人惊叹“双创”的魅力。当前,随着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新业态不断涌现,双创活力得以快速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也不断显现出来,已逐渐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引擎”。

进一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也成为湖南省于去年底出台的促进就业“二十条”措施的重头内容。为搞好创业增岗,湖南在加强创业引导、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方面给出了不少鼓励措施,如对正常运营1年以上并吸纳一定规模就业的初创企业、初次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按投入规模和带动就业人数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符合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高申请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微企业按规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等。

创新激发动力。放眼神州大地,创新是一个尤为鲜明的关键词。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战略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超级杂交稻、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的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领域占据发展先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

创新“湘”当有力。就湖南而言,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加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增速超过30%,移动互联网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300亿元;专利申请量106113件,比上年增长12.3%。当前,湖南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期、攻坚期,传统投资效应衰减,经济发展要更加重视依靠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把握好“双轮驱动、重构供给”的大逻辑,从而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创业创新是国家赢得未来的基础和关键。双创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各级各部门要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使更多创意在碰撞中结出成果、让更多创客靠奋斗人生出彩,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勇于创业、善于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90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