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下同欲,凝聚脱贫攻坚伟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刘艳秋 2020-10-16 15:06:0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4日至15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在永州市调研。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扬革命传统,践行初心使命,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10月15日《湖南日报》)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容不得半点商量。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最后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广大帮扶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总攻战”,夺取脱贫攻坚战役全面胜利。

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作为脱贫攻坚“总攻战”的“指挥官”,领导干部要不断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摸清辖区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用好手中的“指挥棒”,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有成效、出实效。同时,领导干部要自觉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助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要发挥扶贫队伍的“头雁”作用。“群雁高飞看头雁”,扶贫工作队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头雁”,直接影响脱贫成效。要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配齐配强扶贫队伍,把他们作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领头雁”,解决贫困村基层领导和组织力量不足的问题。扶贫干部要摒弃扶贫政策“一给了之”的惰性思维,“实”字当头真扶贫。要转变扶贫思维,从送“财物”转向送“技术”,完成扶贫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提升贫困群众丢掉“拐杖”走路的能力,引导贫困户完成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等靠要”到“内生动力”的转换,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要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脱贫攻坚只剩“最后十里”的关键时候,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更为突出。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推进精准脱贫进程。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冲锋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让我们凝聚伟力、开足马力、拼尽全力,向脱贫攻坚发起背水一战的总攻,誓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89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