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政治能力,化解政治风险|学员随笔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静 编辑:张瑜 2020-10-16 09: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1015225332.jpg

2020年下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在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提升政治能力,化解政治风险”专题研究式教学活动,结合运用教学、调研、讨论等多种形式,调动教学两方面的积极性,让学员们主动探索、积极思考,读懂弄通主题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达到提升学员政治能力,增加风险化解能力的目的。从效果看,研究式教学活动成效显著。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有针对性的外出调研活动。

初秋的清晨,进修班的学员们穿着整齐的班服,在党校大门乘车20分钟来到上午的调研点,位于长沙高新区尖山路39号的长沙中电软件园。

长沙中电软件园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园区以“央企搭台、湘军唱戏,培育电子信息产业新湘军”为使命,秉承“超前布局、联合创新、系统推进、融通发展”的产业运营理念,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园区深耕软件定义,构建基于“PK”体系的自主安全软硬件产品体系和生态体系,逐步形成北斗导航、信息安全、智能制造、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五大特色产业集群。截至2020年6月底,园区累计孵化、培育、引进企业达5000余家,年产值超360亿元,累计缴纳税收超30亿元,拥有中国长城、亚信、万兴科技、映客直播等近20家上市企业。

学员们参观了园区多家企业,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拥有的科技前沿技术成果及未来发展愿景,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探讨。大家走入园区一处不算打眼的建筑物,这就是长沙北斗产业技术研究院。长沙北斗安全研究院依托国防科技大学团队优势推动北斗导航安全领域相关技术协同研究和成果应用,填补北斗导航安全领域相关技术空白。

北斗卫星的地位不言而喻。北斗双星导航定位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复杂的卫星系统,对卫星的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地面应用系统也非常复杂。它的建成,不但使我国获得独立自主和快速有效的定位手段,而且也标志着我国在卫星导航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北斗已是联合国认可的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一,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一个以北斗为中心的产业链市场正在迅速形成。从衣、食、住、行到水、电、气、热,从农林渔业到救灾减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社会生活深度融入,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北斗的研制使我国的导航定位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困境,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创造经济效益方面必将在现在乃至未来发挥巨大的作用。

在园区的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我们看到了国产飞腾CPU芯片和国产麒麟操作系统,以及基于两者的国产自主计算机终端和服务器以及其他适配的软硬件产品。这里我们看到的是数十年来,国人一直在苦苦探索、不懈追求的信息化领域核心技术,看到的是研发团队历经长期艰难历程后收获的累累果实。

提升政治能力的根本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同时需要提升维护政治安全的专业化能力、法制化能力、社会化能力、智能化能力和协同化能力。从总体国家安全观而言,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解决卡脖子问题,需要不断的科技创新,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和投入,需要企业的奉献和担当,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奋斗。

学员们表示以前对前沿科技接触了解不多,这次调研活动打开了眼界,扩大了视野。有学员表示,今后会更加关注科技前沿的发展对我们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作用,将科技思维运用到工作决策中,通过科技赋能更好地提升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

要提升政治能力,化解政治风险,最重要的是做到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为给大家来一次精神的洗礼,外出调研活动另一个点就选在下午前往的省党史陈列馆。这里有的同志已来过多次,也有第一次来的。无论是来过多次还是第一次来,大家都带着敬仰之情,重温党的革命历史。

1.6公里的展线,陈列着建党以来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那些波澜壮阔,那些冲天豪情,那些在白色恐怖时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那些对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的先烈英雄,让学员们不仅心潮澎湃,更是热泪盈眶。特别是微党课上,党史讲解员们深情讲述的《信仰让她如此美丽》《左权的最后一封家书》《消失的25年》《逐梦海天的雄鹰》四个故事,从革命战争年代的先烈到建设新中国的科学家和担负飞行训练任务的飞行员,这些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何为共产党人的信仰和忠诚。这些故事感人至深,不少学员泪流不止。

信仰为什么重要?信仰是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选择和持有、信奉与遵行。《现代汉语词典》关于信仰的解释是指人们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某人极度的相信和尊敬,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信仰的最根本意义就是能够赋予短暂人生以意义,使我们能直面苦难和死亡,明了生命的真相和宇宙的奥秘。共产党人信仰的是共产主义。这是一种崇高的信仰。共产主义信仰之所以崇高是因为它赋予了我们值得奉献一生的事业。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同时又是一种新的社会制度。这种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区别于任何别的思想体系和任何别的社会制度的,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使无数革命先烈焕发出了改天换地的巨大能量,先烈们依靠坚定的信仰,改变了中国,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也推翻了蒋家王朝,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建国后到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成就。今天,共产党人应继续坚守共产主义信仰,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通过参观党史陈列馆,学习党的历史、缅怀革命烈士,重温入党誓词,洗涤了学员们的心灵,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

一天的外出调研活动围绕主题开展,同学们对提升政治能力,化解政治风险,有了更多直观感受和深刻认识,为课程的进一步深入打下了基础。

作者系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处干一班周静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静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15/8487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