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笔|那些年,我曾不懂的爱

来源:红网 作者:石宜巧 编辑:唐盈 2020-10-12 11:00: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2013年中国书协会员、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石书红先生。

以前和父母的电话里,除了没钱了能想起他们,顺便敷衍地寒暄几句:吃了吗?就再没有别的话题了。

我已经两年没回家了,没往家里拿钱心虚得很,更不好意思因为自己的钱不够去向家里开口。

我的爸爸和中国大多数的爸爸一样,不会表达情感。连我当兵的时候,他都因为忙工作没有送我。

我爸叫石书红,他是08年奥运火炬手,一直从事着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方面的工作。在我的印象中,爸爸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以前发生洪灾时,他总是向灾区,向抗洪指挥部捐款。灾后他也时而会利用他书法家的身份,组织书法拍卖,继续为灾区筹款。我在新闻中看到,十多年前四川汶川地震时,他组织省内书画名家作品义卖筹得10万多元,自己又拿出10000元,都捐出去了……我还知道,他关心一些山区失学的儿童,不时去救济他们。

“东木文章六月中,艰难跋涉十年功。善良心境无穷爱,映日书家别样红”。这是原来的湖南日报理论部主任谢石老师对他的评价。看到这些,我为我爸爸感到非常自豪。

图片2.png

石书红先生书法作品。

在我的心理,爸爸总是乐于助人,那么我想他应该也会无私为我吧。

正当我美滋滋地想着退伍以后,我爸肯定能帮我选一个不错的工作,期待未来会怎么样怎么样的时候,我爸却在某天夜里倒地,醒来已经是重度脑梗了。曾经如一座大山般的老爸,突然像一个老小孩,天天催我起床,看我吃饭,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可嫌他烦了,一见到他我就头一转,什么都不愿听。

图片3.png

石书红先生近况。

有一次,我跟爸爸说,我想写些文字,投投稿,像以前爸爸那样表达自己的观点,做一个有思考的人。爸爸跟我说,爸爸支持你,不过以后只能靠你自己了,去做自己喜欢的事。那一刻我心酸得像挤出水的柠檬,涩得眼睛都睁不开了,从小到大,都是爸爸帮我安排好的,现在竟然不习惯了,还像以前那样索取……

他开始变得爱抱怨了,总和我告状说,钱都在妈妈那里,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买个东西都不能买。我知道妈是怕他钱掉了,我赶紧说:爸呀,你要买什么我给买。他又支支吾吾说其实也没什么要买的。“爸,你又想抽烟了吧!”然后,我们互相哈哈一笑就过去了。

我一直以为爸爸是因为自己没钱用了而不开心。直到有一次,我发现了“真相”。那是爸爸给我发红包了,之后隔三差五就发一个,有时候多点,有时候少点,我很奇怪这钱是哪来的,我一说不要,他就要我快收,别逞能。

大年三十和家里通话,轮到妈妈来“告状”了:你爸爸微信账户里有点钱……然后把钱都发给你了,每次我一看他手机,他还以为我不知道呢,把转账记录都删了,但明细里都有,你说气人不?

我愣住了,像电流一样浑身麻到了指尖,泣不成声。突而感到,一个连短信都不会编辑,视频都半天接不起来的爸爸,竟然怕妈妈看到给我转钱,就怪我现在还没往家里拿钱,去搞什么创业,要我赶紧回家。怕我妈数落我,他唯一学会了删聊天记录。

我看着有时候小数点后还有零头的红包,想到他把钱分几次给我转的那种心情,想到他发给我微信都是错别字,他却不知道,想到屏幕那头不能控制的幸福笑容,心软却还嘴硬的每一通电话,这就是我爸呀!

爸爸,谁说你不会爱,谁说你不会表达了,相比那个曾经我害怕说话的你,我更喜欢现在的爸爸。以前你是我的靠山,以后我也要成为你的靠山,是你一次次打开了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你让我学会了爱。

在外久了,才知道那些年我曾不懂的爱,是那么厚重,那么纯粹……

来源:红网

作者:石宜巧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8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