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防御政治风险丨观海论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吴家淼 编辑:陈晓丹 2020-10-13 15: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人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有的是直接的、现实的、严峻的政治风险,有的是如果不及时有效控制就可能演变成的政治风险。我们党要抵御防范各种政治风险,必须自身始终过硬。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这既是深刻总结无产阶级政党执政经验和教训的科学结论,也是对新时代我们党迎接国内国际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警示,体现了党中央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抓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可由如下五个方面开展。

一.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伟大工程的核心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丰富内涵,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要在思想上筑牢政治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理论修养更深、思想境界更高、思维视野更宽、政治定力更强;二要政治上严守纪律规矩。真正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三要在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做到把党的领导贯穿体现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过程、各方面,从广度到深度,全方位、全层面无死角,不折不扣,全力以赴。

二.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首先,严肃认真过好组织生活。近年来随着从严治党的深入,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越来越常态化。要确保组织生活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其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党员,“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党是可以变质的,国家也是可以变质的,社会主义也是可以变质的。干部可以变质,个人也可以变质”。坚持民主集中,就是在反复比较、科学甄别中“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在精挑细选、优中选优中“把各种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在科学决策、择善而从中“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第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逐步建立和培养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成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锐利武器。实践证明,只要端正认识,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和“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就能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用好,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就能形成和保持。

三.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选人用人导向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用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一要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好干部标准。用人标准与用人导向紧密相连,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纲举目张,执本末从”,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政治素养、党性修养、道德涵养,按照好干部的要求择优录用,按照五湖四海的原则选贤任能,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不让买官卖官者得逞,更不让脚踏实地的好干部吃亏。二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必须按制度规矩行事,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打折扣、不“放水”,始终维护政策制度的严肃性,坚决防止随意变通、程序空转。此外,还要敢于为优秀干部说公道话,尤其是在其招致非议、受到委屈时和重要时刻、使用关头,要敢于给他们撑腰壮胆,确保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体现。三要从严监督管理。好干部是培养选拔出来的,也是从严管理监督出来的。当干部,就要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学会在接受监督下履职尽责。

四.锲而不舍抓作风反腐败

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政治生态好不好,有两个直观标尺:一看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二看有没有腐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有力举措深入整治“四风”,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解决了不少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但不正之风的病原体并没有销声匿迹,对于不少人来讲,端正作风的自觉还远未形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第一条是拔烂树。严惩腐败分子绝不手软,把烂树变成教训,成为警钟;第二条是治病树。继续搞好反四风工作,及时发现病树,配好药方,治疗疾病,使其健康成长;第三条是正歪树。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发现问题的萌芽,及时坚决给予纠正,不让其成为病树。这三树的比喻很形象很贴切实际。

五.积极培育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

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深刻阐明了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对引领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的重要作用。积极培育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一要坚持不懈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研究。马克思多次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自己的精神武器”。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做到自己的精神武器不能削弱,只能加强。要真正弄懂弄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发展历史、推进方向,为建设先进的、健康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提供理论支撑。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内政治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比如,在谈到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时,他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在谈到党内政治文化的地位作用时,他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谈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努力方向时,他又说,“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需要我们真学真思真用。三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文化人。守正创新是文化发展之道,以文化人是文化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党在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创造和建设了极其丰富的党内政治文化,形成了一系列优良成果和传统。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一方面我们也要适应新的时代要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我党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另一方面我们善于用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滋养广大党员干部,引导其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作为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吴家淼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13/8481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