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心筑魂守正创新:切实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颜咏涛 编辑:唐盈 2020-10-09 21: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更为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科学的行动指南,对于推动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特别是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我认为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突出思想引领,注重网络内容建设。

网络信息内容广泛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道德行为。要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重大议题设置,推出一批重大新闻专题,策划制作一批新媒体精品力作,让科学理论、正确舆论、优秀文化充盈网络空间;要积极发展向上向善网络文化,继续举办网络作家益阳行活动,鼓励网络作家不断创作出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重点宣传推介好益阳弹词、小郁竹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挖掘、推广本地感人事迹,传播益阳“好声音”“好故事”;要努力打造正确网络空间主流,加强网上热点话题和突发事件的正确引导、有效引导,巩固用好“辟谣侠盟”专题,及时澄清不实信息,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让正确道德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

二、夯实基石基础,规范网络道德行为。

网上行为主体的文明自律是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的基础。要强化宣传教育,明确行为规范,重点做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条戒律”等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进一步明确网络是非观念,培育正确网络伦理、网络道德;要强化责任压实,倡导文明办网。推动互联网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属地自媒体进行备案登记、分类管理,加强网络从业人员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学习、组织签署新媒体发展自律公约等方式,依法规范管理传播渠道;要强化示范引领,倡导文明上网。广泛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充分发挥网宣队伍、社会组织资源、自媒体等力量,引导广大网民自觉维护良好网络秩序,切实提升公众文明上网、安全上网意识和技能。

三、立足空间载体,丰富网络道德实践。

互联网为道德实践提供了新的空间、新的载体。要加强指引,壮大网络公益队伍。相关职能部门要齐心协力、集思广益,联合全市各方面的力量,推出更多“用公益温暖一座城”这种全城联动大型系列网络公益活动,形成线上线下踊跃参与公益事业的生动局面;要拓展模式,激发全民参与热情,继续深入组织开展网络正能量骨干脱贫攻坚走访宣传、“新春走基层 网媒公益行”等多种主题公益活动,指导支持网络公益招聘、网友网上公益慈善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热心公益、参与慈善的热情;要完善制度,规范网络公益运行,按照《关于持续深入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持续办好“‘益’线助农”等公益专题专栏,促进网络公益健康有序发展,成效显著。

四、强化监督管理,维护网络道德环境。

加强互联网管理,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要坚持严实标准,持续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考核机制,健全完善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协调机制,提升企业自我规制、行业协会自律、社会团体参与和网民公开监督意识,综合施策、综合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净化网络空间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深入开展网络治理专项行动和网络安全、网络信息内容专项检查,依法约谈自媒体,依法处置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严格依法管网、治网,促进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网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对照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形势,落实好《纲要》的要求,要立足实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合力推动网络空间道德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系益阳市委网信办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颜咏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4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