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党建引领,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傅曦 编辑:刘艳秋 2020-10-06 11:24:18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民营经济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技术革新,民营企业已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改革开放的主动力、增加就业的主渠道。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对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升党的社会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一、搭建平台,建立完善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从市场主体看,企业类型多样、规模大小不同、员工成分不一、人员流动性强,客观上讲,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相对健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党组织建立存在一定难度。

从价值认同看,大型企业经营时间长,所获支持多,政策敏感度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容易产生思想上的认同,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更关注市场效益和自身生存发展,对党建工作精力投入较少。

从企业文化看,有限公司强调人合为主、资合为辅,股份公司强化资合为主、人合为辅,合伙企业更强调人合,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更关注效益利己和风险成本控制,企业和主体的内部设置、特征各不相同,对党建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于此,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不能一概而论、一把尺子量到底,必须分门别类、分类建立。规模以上企业可根据其自身党员数量,在企业内部建立党组织,完善党内各项制度,积极开展党组织生活。中小微企业,宜以党员为主,依据企业生产经营的关联度强弱,建立企业或多市场主体联合建立健全党组织,切实增加组织凝聚力。

二、优化服务,做实做细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

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充分彰显和社会主义主流价值的舆论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认同,在企业和不同市场主体开展党建工作,除对主流价值的普遍认同引导外,还要进一步增强企业发自内心的感受度。

要在价值上切实认同。民主发展的精髓是在享受权利的同时更好履行义务,法治建设的要义在于保障权利的同时和更好履行义务。在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要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开展党建工作是更好地享受权利而不是增加“包袱”,是更好的保障权利而不是施以“枷锁”。通过在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可以最系统地认识党的发展历程和国家发展形势,最直接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当地经济政策,最实际的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和全体员工在思想上得到升华、精神上受到鼓舞、权益上得到保障。

要在内容上切实做实。党建工作要注重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将党的思想理念融入企业价值,将党组织活动与群团活动相融合,使党建工作目标、价值取向更容易被党员和员工认可接受。切实保障企业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和政策制定,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调动各方、形成合力,让企业实实在在认识到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企业家心中有党,自愿跟随党。

要在服务上切实跟进。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要重视解决民营企业的实际困难,使党的政策在服务企业发展中暖人心。注重在减税降负、融资难融资贵、优化营商环境、文明执法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中跟进服务。切实树立要让企业家觉得自己是“自己人”,首先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的理念,能办的事情马上就办,办不到的事情及时作好解释,使党建工作成为联系党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三、良性互动,不断拓宽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渠道

良好的沟通和互动,是增进情感和建立互信的前提,在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要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在政策制定、政策执行、政策落地各环节建立与企业的良性互动,不断拓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渠道。

开门施政,问计于企。在“十四五”规划制定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召开企业家、科学家、经济社会专家等一系列座谈会,为各级各地开门制定“十四五”规划树立了标杆和榜样。在企业建立开展党建工作,既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开门施政、问计于企的重要窗口。开门定政策,问计于企业,既有利于为科学制定政策提供客观依据和一手参考资料,也有利于倾听企业心声和发展所需,形成党和企业家和良好沟通和“双赢”局面。

创新施政,广惠于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也越来越健全,信息公开、企业服务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尤其是优化营商环境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政府与企业的距离。宏观政策包、行业政策包、企业政策分包、助企纾困解难题汇集等系列平台相继上线,这给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企业党建工作中要不断学习用好新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企业足不出户办事的获得感。

公平施政,取信于企。公平正义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价值追求,也是建立企业信任党和政府的重心所在。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把党组织建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企业困难矛盾化解好,既是对党委政府执行政策的有效监督,也是发挥企业进行社会监督的重要手段。党建工作要注重有效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切实以公平公正的政策落实作为党取信于民、取信于企业的重要内容抓好做实。

(作者单位:长沙市开福区工商联)

来源:红网

作者:傅曦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06/8470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