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密花村嬗变:踏着乡愁归来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晓丹 2020-09-29 11:4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密花村花不密,南竹密、林木密。山峦重叠、溪谷纵横,竹林、溪涧、瀑布、梯田、果园、民居……小山村就像一幅舒展的画卷。(9月29日 《湖南日报》)

密林深处的株洲市炎陵县密花村,地处罗霄山脉中段,全村34.89平方公里,几乎全是山。3条狭长的沟沟里藏着260多户人家,跑遍12个村民小组,开车需要两天。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91人,占全村人口近十分之一。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贫困村,凝心聚力谋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摇身变为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今年7月,入列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要让贫困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富业”尤为重要。有了“富业”,他们的劳动价值才能得到体现,他们的腰包才能鼓起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梦想才能变为现实。

发展“富业”,让群众增产增收,就要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当地干部经过深入调查、科学论证,认为密花村生态好,又靠近神龙谷,发展乡村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密花村已建成营业民宿54家。游客逐年增多,村里又趁机发展“后备箱产业”,黄桃、柰李、蜂蜜、茶叶……部分贫困户依靠它们发了家。目前,村里除1户1人因病享受兜底政策外,其余贫困户都脱了贫。

媒体记者到密花村采访,听得最多的是“回来”二字。曾经在外开办竹木加工厂的邹祥文,回来当了村支书;在外打工的邹小霞,回来开办民宿;在西藏创业的黄颖,回来打造自己的文创品牌;当年的知青余长生,回来把这里当成了养老基地……曾经四散流出的人们,正踏着乡愁归来,而让他们心动的除了好山好水外,恐怕还是密林深处的“富业”。

栽下梧桐树,自然引来金凤凰。密林深处有“富业”,自然让曾经想方设法“逃离”乡村的老百姓,又千方百计地回归。有人说,人的迁徙流转,最能反映社会的变迁。小山村有了“富业”,人们在家门口就可脱贫致富,何必东奔西跑“讨生活”。“回来”成为常态,折射了密花村之变,而这个变化,是当地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601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