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地颂歌》是赞歌,更是战歌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2020-09-29 11:36:56
时刻新闻
—分享—

cea75955-11a0-4b01-8bd5-2c58e1393de4.jpg

——《大地颂歌系列评论之七

9月27日,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进行首演。每一个精益求精的细节都是打动观众的关键,演出结束时,现场哭成一片。

一座大山深处的村庄,一位踌躇满志的扶贫队长,一场与贫穷的攻坚决战,为三湘大地带来了一首脱贫攻坚的大地颂歌。一个小村庄何以牵动人心?一部歌舞剧何以还未正式上演就饱含观众期待?或许,正如舞美、灯光、视频总设计孙天卫所说,“因为它有真的感情、真的故事。”

因为真实,所以动人。“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与其说《大地颂歌》是一部歌舞剧,不如说这是“一部新时代的奋斗史诗”。这当中出现了很多真人真事,比如祁东留守儿童合唱团登台、村民自发为扶贫干部送葬的纪录片、牺牲的扶贫干部的肖像等。留守儿童的孤独与寂寞,扶贫干部的奉献与担当,真实而细腻地浮现在观众眼前,这些来源于生活的镜头,让观众在今昔对比中,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更彰显了湖南脱贫攻坚的亮丽成绩。

《大地颂歌》是展现湖南脱贫智慧的一扇窗口。目前,湖南51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68%。作为精准扶贫首创地的湖南,这样的脱贫成绩从何而来?从《风起十八洞》到《奋斗》《夜空中最亮的星》《一步千年》……一幕幕戏剧讲述着湖南狠抓产业脱贫、易地扶贫、教育扶贫的真实故事。“我以前吃过炎陵黄桃,但从未想过,一颗小小黄桃背后,竟然有这样一个动人的扶贫故事,背后有那么多人为此默默付出。”这是观众的感言,这又何尝不是湖南脱贫攻坚的密码所在?

《大地颂歌》更是一首英雄的赞歌。这部剧的第六幕,从扶贫家属的视角,聚焦几位牺牲的扶贫英雄。扶贫楷模王新法从河北石家庄千里迢迢来到石门县薛家村义务扶贫,乡亲们脱贫了,自己却累倒了;产业强了,炎陵美了,百姓富了,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却走了;“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溆浦县委书记蒙汉工作期间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听他们的亲人朋友深情讲述,我们更感慨于新时代的美好,更感动于广大扶贫工作者“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与担当。

曾几何时,贫穷使得十八洞村的青壮年们不得不背井离乡,而今,他们在“龙队长”的带领下迎来了脱贫致富的好时光。在三湘的热土上,多少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人,在这里挥洒下了汗水与青春;多少坚守初心、甘于奉献的扶贫干部,在这里书写下了脱贫攻坚的壮丽史诗。以湘西之事讲湖南、以湖南之事讲全国,《大地颂歌》彰显了脱贫攻坚的深刻意涵,奏响了一曲来自三湘大地的壮美颂歌。

生动讲好扶贫脱贫故事,也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这一曲来自十八洞村的颂歌,是赞歌,更是战歌。“收官战”在即,这战歌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用心聆听,这一种脱贫攻坚的精气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并传扬。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598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