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地颂歌》:为时代而颂,为人民而歌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唐盈 2020-09-28 14:40:51
时刻新闻
—分享—

1599635529645-9fny4vmqug.png

——《大地颂歌》系列评论之一

湖南省以十八洞村为原型,将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以湘西之事讲湖南、以湖南之事讲全国,创排了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9月27日晚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迎来首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精准扶贫”的理念迅速传遍全国,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方略,十八洞村也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历程中具有“地标”性意义的地方。《大地颂歌》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巨大关怀,歌唱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讲的是十八洞村的故事,映照的是全国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时代是文艺创作的土壤。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都必然是深深扎根于时代的肥沃土壤。站在时代高处,观照当下火热实践,讲好新的“中国故事”,既是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努力方向,也是文艺创作的基本方法论。《大地颂歌》选取脱贫攻坚这一重大主题,回应时代要求,富含时代气息,吹响时代号角,引领时代风气,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更好地承担起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的光荣使命。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艺创作要依靠人民,获取灵感、收集素材;文艺作品要服务人民,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大地颂歌》带着泥土味,所以既真实,又感人。从不畏艰辛、带领村民努力的扶贫干部,到相互扶持、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的村民,再到渴望知识与父母陪伴的孩子们,剧中的角色是真实的,故事是真实的,事件和场景都是真实的,所以能够激荡着直抵人心的力量。

扎根大地,文艺创作才能有广阔舞台,文艺作品才会有旺盛生命力。为时代而颂,才能激荡更强劲的动能;为人民而歌,才能凝聚更磅礴的力量。相信随着《大地颂歌》的上演,人们将会对十八洞村有更深入的了解,将会对精准扶贫有更深刻的认识,将会对乡村振兴有更坚定的信心。从这个角度讲,《大地颂歌》更像是吹响了一声声号角,激励着新时代的奋斗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脱贫攻坚总攻号角已经吹响,乡村振兴优美画卷已经铺展。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需要《大地颂歌》加油鼓劲;在胼手胝足的壮阔征程,需要《大地颂歌》凝心聚力。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把握和遵循文艺创作规律,扎根时代,扎根人民,为时代而颂,为人民而歌,就必将创作出更多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精品力作,必将引领时代风气,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2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