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合作社,村民致富有“钱”途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2020-09-26 15: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4日,记者见到周炎林时,他正在村部会议室里,和村干部、技术员商议白芨培管、高山土鸡养殖等事情。周炎林是省卫健委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组织派他到桑植县竹叶坪乡柳浪坪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9月26日 《湖南日报》)

据介绍,大山深处的柳浪坪村,山高路远,十分贫穷,2018年以前,这里有贫困户179户566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占了4成,要让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群众脱贫致富,确实考验着帮扶干部的智慧和担当。

让乡亲们摆脱贫困,发展产业才是重头戏。工作队进驻后,根据村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邀请专家“把脉问诊”,最终确定了村集体发展的产业。于是驻村干部走村入户,一家一户地做群众的工作,引导村民种植白芨、水稻、葛根等,养殖土鸡、山羊、蜜蜂等。村里还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全村所有贫困户加入,流转土地并种植100多亩白芨。

从近年来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要让扶贫产业和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息息相关,建立农村合作社是必由之路。农村合作社建立,农村群众一方面可以通过土地等资源入股分红,获得一份收入,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到合作社打工挣钱,再获得一份收入,有了这两份收入,他们脱贫致富自然也就有了“钱”途。这也许就是合作社成为新兴农村经济实体,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要载体,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重要力量的主要原因。

“在家门口赚钱,很开心。”正在务工的贫困户覃世华面含微笑地说,每天100元工钱,还包一顿午饭。 据了解,该村贫困户在白芨基地打工,2年多来发放劳务工资55万元。这就是说,刨开分红收入不算,该村贫困户群众只是通过在农村合作社的打工,就获得工资收入55万元,这无疑是增加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底气,这对他们慢慢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自然是大有帮助的。

老乡要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柳浪坪村在脱贫攻坚中,把发展产业,建立农村合作社作为帮扶群众的重要手段,通过产业的发展,为贫困村民稳步增收脱贫夯实了基础,让贫困村民致富有“钱”途。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22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