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扶贫助老百姓奔“钱”途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2020-09-25 15:50:4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位于邵东市牛马司镇西洋江村的龙海无公害专业蔬菜合作社一片繁忙,工人们忙着将刚收的水果、黄瓜过秤、装车。这些刚从大棚里摘下的蔬菜瓜果,正要被送往邵东城区、邵阳市区以及衡阳、娄底等地。(9月25日《湖南日报》)

据报道,近年来,湖南省邵东市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发展思路,结合中药材特色产业布局,以玉竹、黄花菜两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果菜茶、食用菌、油茶、薯类、特色种植养殖等“三品一标”农产品为依托,制定“一县一特、一特一片”“一村一品、一社一企”“一户一项目”的产业扶贫规划与年度计划。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指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同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湖南省邵东市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精准施策,精准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帮助老百姓奔“钱”途,这无疑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当前,农村群众贫困,村集体几乎没有自由支配的资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产业,要让农村群众彻底摆脱贫困,让他们能够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要让村集体有一定的资金积累,就应该交给群众渔鱼的技术,这首推产业发展,帮扶干部只有俯下身子,帮助农村群众把产业发展起来,让贫困群众全过程参与,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这样他们才有了脱贫的底气,即使有一天帮扶干部退出,他们也不容易返贫。

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为抓手,走农业产业扶贫道路,以产业带动生产,激活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主动参与脱贫致富工作,可以更快地创造财富、分享财富,让更多的贫困户端上就业的“饭碗”。

如今,邵东市农业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斫石曹、廉桥、火厂坪等乡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流光岭、团山等乡镇着力发展黄花菜产业等。目前,该市建有万亩高档优质稻示范基地3个,千亩药材基地4个,千亩黄花菜基地4个。产业发展起来,老百姓的收入有了保障,脱贫致富顺理成章。

让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而今,不论是邵东的西洋江村,还是湖南众多摆脱贫困的村子,在产业扶贫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农民正获得着可持续的发展机会,进而走向新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0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