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门口的合作社,让贫困户“钱”途无忧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9-25 14:28:5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位于邵东市牛马司镇西洋江村的龙海无公害专业蔬菜合作社一片繁忙,工人们忙着将刚收的水果、黄瓜过秤、装车。这些刚从大棚里摘下的蔬菜瓜果,正要被送往邵东城区、邵阳市区以及衡阳、娄底等地。(9月25日《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有助于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得稳、步子迈得开。邵东市切实加强党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导和引领,不断丰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新内涵、新特质,赋予“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新内容、新活力,为农村产业革命的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等提供了组织保证和有效实现形式。

报道中的案例,龙海无公害专业蔬菜合作社是西洋江村的支柱扶贫产业,流转了全村贫困户的土地,吸纳了30余名贫困户前来务工。真正实现了“家门口的合作社”,让贫困户“钱”途无忧。

合作社作为新兴农村经济实体,给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要载体。同时,合作社也是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邵东市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自己的合作社能够吸纳更多的贫困户进来,让他们更好更快地摆脱贫困。

目前,邵东市已培育发展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5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104家,实现77个贫困村全覆盖。通过订单生产、保底收购、生产奖补、脱贫致富奖励等措施,有力引导全市贫困户发展产业。

当然,作为探索推进中的一种经济发展方式和市场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总体上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仍然存在不规范、不能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实际进行经营、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因此,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要在因地制宜和市场化上做足文章,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式,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有效经济组织载体。在家门口兴产业,让老百姓奔“钱”途。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62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