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领导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罗妍 编辑:张瑜 2020-09-24 21: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教育部在京召开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下一阶段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教材战线要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上来,从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政治把关、健全教材体系、注重改革创新五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教材,又称“教科书”,老百姓叫它“课本”。所谓“课本”,一是“学本”,学生学习的“本子”;二是“教本”,老师授课的“本子”;三是“国本”,体现国家意志的“本子”。“本”什么?“本”是依据、是基础、是根源。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材为本。做人不能忘本,做教育也不能忘“本”,忘记教材这个“本”。“学本”“教本”“国本”这三个“本”非常形象地说明了教材的地位和重要性。

古今中外,教材都是文明积淀、文化传承、以文化人的基本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早在商代就有了文字典籍,并用这些“册典”来传授知识,《尚书·多士》记载:“惟殷先人,有册有典”。孔子之后,随着教育的兴起,教材日益备受重视,并逐渐丰富完善。从蒙童教材《三字经》《千家诗》《百家姓》等到科举考试的经典教材“四书五经”等,形成了独居特色的中国传统教材体系,构成了人类文明史上一道瑰丽灿烂的风景线。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就组织编印了一批重要的文化教材和军事教材。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更是直接部署、迅速组织编写中小学教材,并在借鉴前苏联教材的基础上自主编写高校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论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教材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教材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提升教材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等功能和作用,关键在党。历史经验证明,党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是做好教材工作的根本保障。全面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领导,一是加强思想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二是加强教材战线各级党组织领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材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建好守好教材建设阵地,坚决抵制和防范各种错误思潮对教材的渗透;三是加强专业领导,着力培养和引导党内高级专家主动关心教材建设,多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教材。正如毛泽东同志在1938年所指出的:“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同样,只要我们党内有一大批真正懂教材,能够编写一流教材的专家涌现出来,我们的教材建设事业就一定能更上一层楼。

(课程教材研究所 潘信林 罗妍)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罗妍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60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