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纬、李烨:区块链探索建立反腐长效机制的“娄底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谢纬、李烨 编辑:唐盈 2020-09-24 11:30:36
时刻新闻
—分享—

b332ac9686a54fe784472ff16b32c50f_th.png

区块链技术作为当前最领先的前沿技术,采用分布式点对点的网络结构,其技术特点是防篡改、可追溯,能够让各节点之间保持共识,无需中心化设施的依赖就可实现点对点传输,且能够保障数据安全。区块链的本质就是可信数据协议,支持多主体间的信息和价值直接交换。这种高效、可信、安全的属性使得区块链广泛应用于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社会公益、文化娱乐、教育就业等六大领域,特别是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发展尤为活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不仅如此,区块链也在政务、民生领域崭露头角,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于一个执政党而言,党的建设是执政党永葆生命力的根本。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区块链能否与反腐有机结合,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问题,地级城市娄底就在这方面做出了创新尝试,并形成了一定的经验。

“银行揽储”已是见怪不鲜的事情,一些处于竞争劣势的中小银行为了揽储,争取到机关事业单位的存款,给出一些诱人的揽储条件,如按照揽储数额及一定的比率给予“返点”,或在绩效考核的节点给予不菲的奖金,诱使一些领导干部、国企高管铤而走险,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特定关系人承揽存款提供便利、谋取利益等。针对这一现象,娄底市建设了创新型国有资金竞争性存放比价服务平台,建立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竞争比价服务,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资金存管需求方和金融机构提供公开、公正、透明的比价服务平台,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保证按既定程序自动运行,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和介入,对存管比价从发布公告到中标结果公示全过程数据上链存证,永久记录,不可篡改。同时将监管部门接入联盟链,能够实时跟踪监管。

“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提篮子”是众所周知的反腐重灾区,招投标领域的腐败现象和违法违规手段层出不穷,极大地增加了认证上的困难,查处的比例小,与中标之后高额回报相比而言,无形当中怂恿了一部分领导干部铤而走险,钻制度漏洞,牟取非法利益。主要的表现形式是通过打招呼示意招标单位量身定做招标文件,让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操控评标结果。针对这一情况,娄底市建设了区块链招投标应用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把招标项目自入场开始至评标结果公示全流程的数据上链,利用区块链防篡改特点,确保交易数据可溯源、不可篡改等,提高信息透明度和安全性。对数据库中涉及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等各类交易主体行为及其关系开展大数据分析,对中标率异常低、涉嫌围标串标的“陪标专业户”,对中标率异常高、涉嫌操纵投标和出借资质的“标王”,对与招标代理机构相遇率过高、给特定投标人打分倾向度过高的评审专家,进行重点关注,精准比对数据,系统自动分析研判,梳理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固定证据,便于纪检监察部门查处打击招投标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可以肯定,区块链在反腐方面的作用绝不仅如此,若我们能下定决心,认真探索,还可以找到更多更好的应用场景,但能否真正发现能持续运行产生更多价值的体系,取决于我们是否真正深入到每一个业务领域的每一个环节,深入到实践一线去发现问题。新形势下,随着反腐倡廉向纵深推进,面对腐败分子贪污腐败的形式更加多样性、隐秘性,利用网络、通信相互隔离,化整为零导致破案成本极高、破案率较低等现实问题。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区块链的数字化信任能力,打造反腐协同体系,将电信运营商、通信管理、银行、云服务商、电商物流、交通、第三方支付等部门机构之间的数据打通,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线索协查网络和预防布控网络,将原本各自分离的数据计算资源联结成为案件线索协查和高危模型研判的多方计算协同网络,对涉嫌贪污腐败的领导干部进行全方位监管,根据有效线索进行整体追查和联合防控,精准地打击贪污腐败犯罪;并通过对案件的深入分析,设计更多的反腐败数据模型,进行全面防范,将腐败分子扼杀在摇篮之中,从而以技术手段构建反腐长效机制。

(作者单位:娄底市区块链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红网

作者:谢纬、李烨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59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