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耕好“实验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樊蓉 编辑:唐盈 2020-09-24 10:32:10
时刻新闻
—分享—

eb6cacfb-d30a-4ab6-8352-5365de6ed941.jpg

         ——湖南迈进自贸区时代系列评论之四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以下统称《方案》)。《方案》的提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设立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刻做出的重大决策。自贸试验区,既是国家的“试验田”,也是地方的“自留地”。进行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推动形成新的发展格局。4个自贸区明确了4个各有侧重的改革试点任务,既有利于进一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新高地,也有利于进一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湖南是中国中部省份,是中国内陆前沿和沿海腹地,处于东南沿海地带与西部欠发展地带的结合点,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处于承东启西,联接南北的战略地位。近几年湖南的区位优势愈发明显,“六横八纵”的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普速铁路网已形成“三纵三横”的“田”字型,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多条高铁线路在长沙交汇。湖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郴州、长沙、岳阳连成一线,打通南北纵贯线,成为带动湖南开放崛起的“黄金走廊”,有利于自由贸易试验区连片成网,畅通产业和经济动脉。

近年来,虽然湖南的高铁经济、临空经济、航运经济发展迅速,但由于湖南不沿边、不靠海,与沿海城市天然的区位禀赋相比,在国际贸易上仍然不足以形成优势,制约着湖南经济贸易的发展。于此,我们一是要深刻把握湖南的区位优势与劣势,立足优势、找准短板、不断创新、寻求突破;二是紧紧抓住中部崛起战略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下放相关管理权限,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实施;三是建立健全自主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产业创新、产能转化,培育更富生机、更具活力的朝阳产业、新兴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四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间的服务贸易合作,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湖南设立自由贸易区是党中央的战略擘画,旨在通过更大程度的对外开放,加强经济贸易合作交流,倒逼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催生经济发展活力。湖南要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区域发展战略,以科技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注重对科研人才的培育,着力攻克技术难关,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发挥好湖南的区位优势,发展符合自身特色的优势产业,辐射带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协同一体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樊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58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