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贸区扩容,唱响开放不止步“最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星 编辑:陈晓丹 2020-09-23 10: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1f253f69-4d67-4494-ac99-9742914ab031.jpg

——湖南迈进自贸区时代系列评论之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这标志着中国的自贸试验区总数增加至21个,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坚定决心。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推动我国繁荣发展的根本动力。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使我国自贸试验区发展此起彼伏、多点开花,共形成260项制度创新成果,并在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复制推广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点线面结合、遍地深化发展的开放新局面。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重大冲击之际,包括北京、湖南、安徽、浙江在内的4个自贸试验区“再扩容”,既是在唱响开放不止步“最强音”,也会助力新发展格局“加速跑”,更能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自贸试验区“再扩容”唱响开放不止步“最强音”。面对世界风云变幻,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此次“再扩容”的试验区为例,北京自贸试验区将允许更多外资银行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湖南自贸试验区放宽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投资性公司的申请条件;安徽则提出要探索建立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跨国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分享机制……这些举措都充分表明,不管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如何高涨,中国扩大开放既定方向不变,决心也不会变。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版自贸试验区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限制或禁止外商投资的只有30项,比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的第一张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了80%。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如今再次新设或者扩区,正是中国开放提速的力证。

自贸试验区“再扩容”助力新发展格局“加速跑”。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党中央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据了解,北京科技创新动能强劲,湖南装备制造业积淀深厚,安徽新兴产业要素比较活跃,浙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这4个地区新设或者扩区,将通过科技创新从源头上补链强链,依靠产业链集成创新进一步稳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先进性、稳定性和竞争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将会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同时,4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或者扩区,不仅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更会为中部崛起注入新活力。

自贸试验区“再扩容”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亟须通过改革开放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北京自贸试验区可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湖南自贸试验区可依托经开区、黄花综保区以及高铁南站、机场口岸,重点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连接粤港澳和中部地区的现代化服务中心;安徽自贸试验区的合肥片区可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产业,芜湖片区可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跨境电商等产业,蚌埠片区则可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等产业。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同地区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重点不一但目标一致,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必将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当今世界,唯有顺应时代潮流才能实现繁荣发展,自贸试验区“再扩容”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面向未来,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必将会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进,为全球合作共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世界更好共享“中国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星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6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