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点燃激情,魅力湖南蝶变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2020-09-22 17:59:49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创新为抓手,株洲通用航空产业快速迈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png

以创新为抓手,株洲通用航空产业快速迈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9月21日以来,由中央、中部六省及湖南省内的2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中部崛起势正劲”采访团走进湖南长沙、株洲、湘潭等地,以3天时间,通过走企业、进园区等方式,感受湖南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态环境治理和红色旅游等领域的魅力。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跟随采访团的脚步,我们聆听大美湖南开放崛起的强劲脉搏。从娱乐到“智造”,长沙担当可触可感;动力谷风鹏正举,株洲自信自强大步前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伟人故里正经历着从传统到未来的精彩转型。一切都是创新的模样,一切都是崛起的声潮,点点滴滴见证着在中部崛起中的湖南智慧与担当。

紧抓智能制造,湖南发展有实力有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紧紧抓住智能制造这个关键,湖南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在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新材料等七大千亿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迅速,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等高端装备畅销全球;在株洲,国产首艘装载“中国芯”的近海豪华游轮“大湾区一号”在深圳成功交付,自主研制的自动捣固系统顺利完成首套装车……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湖南挺起了先进制造业“脊梁”。

在创新上下功夫,湖南发展有活力有动力。

“我们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中部崛起的湖南,绝非因循守旧走老路,而是敢为人先、开放创新“闯”出新路子。

在这里,一个以旅游业、会展业为两翼,广电、出版、报业、娱乐为四轮的湖南文化产业航母率先崛起,成为湖南的新兴产业支柱;岳麓峰会连续7年举办,互联网深深融入长沙的血液;2017年11月,长沙成为中国首座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从文娱之都到智造之城、“移动互联网第五城”,长沙的发展也是湖南的最美缩影。创新一直是湖南的个性,开放一直是湖南的气质,在开放创新中崛起的湖南日益光彩夺目,魅力纷呈。

以红色教育为抓手,湖南发展有情怀有担当。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故事”专题陈列馆时指出,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湖南以红色教育赋能,按下旅游业发展“快进键”。以韶山为例,近年来,韶山市深挖红色旅游内涵,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形成多种旅游业态叠加的融合发展模式,成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标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红色旅游发展辐射带动下,韶山的“家底”愈发厚实:韶山村成为个体经营者的农户有300多户,村集体经济每年净收入800多万元。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深度融入湖南人民的血脉,成为三湘儿女奋勇前行的筋骨与力量。中部崛起势正劲,锦绣潇湘处处都是新篇章。这新篇章里,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湖南担当,有创新发展、敢为人先的湖南智慧,有“半床被子”的初心与使命。而这,或也正是魅力湖南蝶变崛起的密码所在。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4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