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党员一面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柳 编辑:陈晓丹 2020-09-22 14: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显著特征,也是保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共产党员只有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才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无论哪个领域、哪个行业,都要发扬“一个党员一面旗”的优良传统,引导党员走在前、作表率,把作用体现到本职岗位和日常生活中。

近年来,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在推进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御阻击战中,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时代风范。

一、引导党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作用。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要靠党员个人努力,也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和引导。基层党组织要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设载体,引导党员在积极投身改革事业中起表率作用,引导党员在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中起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在完成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起带头作用。比如,乡镇、村党组织要紧扣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通过“设岗定责、依岗承诺”“双培双带”“党员中心户”等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街道、社区党组织要紧扣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通过开展党员示范楼栋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文明和谐社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引导党员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充分发挥作用。坚持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广大党员的主要职责,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从一件件实事、难事、具体事办起,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的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切实做到身在群众中、走在群众前,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变成自觉行动,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骨干和先锋。

三、引导党员在推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教育广大党员增强宗旨意识,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中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要立足本职岗位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从履职尽责做起,把分内的事情做好,将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生产、经营、管理的具体岗位上。城市社区,通过开展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并参加活动、组团式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和日常生活中发挥作用,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党员就是旗帜。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引导党员带头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和优秀服务标兵,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作风转变带来的好处。在农村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活动,设政策宣传、致富帮带、舆情反映、矛盾调解和维护稳定等岗位,引导党员承诺践诺,促进新农村建设。

(作者简介:刘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4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