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的组织生活“高热度”

来源:红网 作者:赵培瑞 编辑:陈晓丹 2020-09-22 12:18: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

抓好党员日常管理,要牢牢抓住日常管理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抓基层、打基础,在规范化、长效化上狠下工夫,要始终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烧热党的组织生活“大熔炉”,让广大党员的党性在“熔炉”中受到锤炼、得到提高,推动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细胞”,使每名党员都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把基本活动开展起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根本在于抓实基本活动。看一个地方基层党建工作强不强,首先看组织生活好不好,重点看基本活动经常不经常、认真不认真、严肃不严肃。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全面推行主题党日为抓手,推动“三会一课”制度长效化,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和不同群体党员特点提出具体要求,积极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和载体,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有效性,让党员想参与、有收获。二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对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上批评、会后整改的督导,把民主生活会各项要求落地落实。三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把组织生活会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每年作出专门部署,专题督促落实,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抓好整改提高,认真抓好民主评议党员标准制定、程序把关、分类处置等关键环节,切实提高评议精准度和公信度,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实,把评议结果运用好。

坚持把提高质量贯穿始终。组织生活能否取得实效、形成长效,关键在质量。要综合采取教育引领、示范带动、评价推动等办法,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引导党员自觉参与集中学习和党性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接受党性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过好组织生活打牢思想基础。二是注重典型引路。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促进方式,选树一批先进支部典型,排查整顿一批后进支部,带动中间支部提升,采取观摩学习、情景演示等办法,有针对性地解决具体问题。三是开展质量评估。采取领导点评、群众访谈、问卷测评等多种方式,对组织生活质量作出客观中肯的评价,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督促基层党组织改进方式方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坚持把督促指导落到实处。上级党组织直接对下级党组织的组织生活督促指导把关,是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指导,采取派人参加、定期抽查等方式,切实发挥好把关作用。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坚持全覆盖督导,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主要看组织生活主题与上级要求是否一致,看程序步骤是否完整,看查摆问题是否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看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触及思想灵魂,要坚决防止督促指导简单化和流于形式,杜绝要求不严、监督不力等现象。

( 作者简介:赵培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党校副校长)

来源:红网

作者:赵培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4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