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期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探究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智慧 编辑:龙芳华 2020-09-21 10:4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新时期的卫生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促进卫生健康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以促进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是我们需要不断探析的问题。

【关键词】新时期;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讲,我国卫生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起步较晚,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工作,都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因此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缺陷和不足。我们应该积极采取对应措施,去促进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优化。

一、新时期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的概况

(一)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的组成

从目前我国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结构来看,目前在卫生系统供职的人员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其一,医学院毕业学生,往往在毕业之后会选择在卫生机构就业;其二,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其三,与卫生部门相互联系的其他部门人员,可能因为工作的调离,将其纳入到卫生机构部门。

(二)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卫生事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和进步,需要做好卫生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这是基础性工作。现阶段,我国卫生系统人力资源配置失衡,难以将人力资源的效能充分发挥出来。具体来讲,其问题主要集中在:其一,整体专业素质比较低下,无论是学历,还是技术,都难以达到专业化的程度;其二,卫生人力资源分布不均匀,学历高,职称高的人员往往聚集在高等级医院,使得基层卫生院的人力资源队伍素质呈现出较低的状态,或者专业和科室之间出现人力资源的分布不均的情况;其三,目前医疗卫生系统人员编制相对有限,出现了很多临时医生的情况,人员流动性比较严重,对于卫生技术水平的提高造成了负面影响。

二、新时期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探索

针对于上述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应该积极采取对应的措施进行改善和调整。否则,上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缺陷,将成为制约我国卫生系统健康发展的瓶颈。通过对于众多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案例的总结,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入手:

(一)建立健全高效的人力资源创新管理体系

健全的人力资源创新管理体系,是保证卫生系统人力资源充实的关键所在。对此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其一,积极将卫生事业纳入到高等教育体系中去,设立卫生专业,为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健全的人力资源支撑;其二,总结和归纳目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现状,建立人才需求备用库,制定人才需求方案,实现与高校之间的沟通,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渠道。

(二)建立健全医学教育和医学培训管理体系

卫生事业的发展,在于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卫生事业人才的效能,是做好卫生事业的重点所在。对此,我们应该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积极对于在职卫生职员,开展有效的医学教育和医学培训工作,使其医学修养不断提高,医学理论体系不断健全;其二,倡导继续教育,将重点放在基层卫生事业上,积极对于基层医疗单位在职人员开展培训和教育,以满足基层地区卫生需求;其三,鼓励卫生医疗人才进入农村基层,积极给予其奖励的同时,激发其在基层工作的积极性。

(三)健全卫生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

对于卫生事业来讲,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泛,牵涉内容众多,需要依据健全的卫生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来进行指导,否则将难以保证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对此,我们应该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依据本地卫生事业发展现状,找到卫生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制定健全的卫生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其二,以岗位责任制度的健全,去实现各自权责的划分,保证组织体系的健全,使得大家各司其职;其三,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将卫生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做到实处,并且将其作为考核,升职,加薪的重要指标因素,以此去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四)注重给予卫生事业稳定的资助支撑

卫生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势必会消耗大量的资本。从这个角度来讲:首先,积极将卫生事业纳入到基层政府财政支出范围,给予其长期稳定的资源基础;其次,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将其纳入到卫生事业体系中去,实现卫生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动力的增强;最后,强化卫生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保证有效的将各项资金使用到实处。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卫生系统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很多的问题,资源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很多的向题,我们应该正视这样的问题的存在,积极采取对应的措施进行改善和调整。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高度注意的是:其秉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保证一切政策都是从现实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入手的;其二,保证各项政策的统筹规划,将基层作为重点和难点,促进区域内部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我相信,随着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的积累,我国卫生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模式越来越趋向于科学化,高效化和合理化。

(作者李智慧 系资兴市健康教育所干部)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智慧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7/10203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