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红色故事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光 编辑:刘艳秋 2020-09-21 11:19:19
时刻新闻
—分享—

16日下午,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习近平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今天,我们重温这个故事,仍然倍受感动。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走出了一批革命元勋,如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贺龙、罗荣桓、李达等;这里刻下了无数革命印迹,如秋收起义、湘江战役、湘西会战等;这里也遍布着红色故事,如半条被子、断肠铭志、两把菜刀闹革命等。据了解,湖南有县级以下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史迹1300多处、教育基地433处、烈士纪念设施227处。这些优质的红色资源是生动鲜活的精神教材,也是硬核有料的信仰载体。立足这片沃土,传承红色基因,关键就在于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经典入脑入心,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一是精选红色故事,主动设置议题,在讲好故事中“硬核一点”。讲好红色故事,首先要精选红色故事,把那些时代性突出、影响力重大、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放在传播的头部阵地,让素材“硬核一点”,增强说服力。在议题设置上把红色故事议题主动融入传播矩阵当中,形成传统媒体挑头,融媒体跟进,自媒体延伸的议题扩散模式,增强红色故事在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中的叠加效应,在议程设置上“硬扎一些”。另外,还需要“灵活策划”,加强对红色故事的背景、情节的深度挖掘,提升红色故事与时代热点的关联性,增强关照社会现实的能力。

二是把握受众需求,转换表达方式,在吸引受众中“技高一筹”。讲好红色故事,既要有经典内容,也要考虑受众接受度,在讲好红色故事中“不落窠臼”。在表达手法上,要打破固定的形式,采用多元化、趣味化的手法,突出细节性、故事性,让老百姓愿意听、希望看、自动传,提升红色故事的感染力、吸引力,避免照本宣科、枯燥乏味、强拉人头的现象,把小故事讲出大道理,把老故事讲出新鲜味,让红色故事从“高高在上”飞入“寻常百姓”家,既要满足老年观众的感受,也要吸引中年人的关注,还要吸引青少年的眼球,特别是要发挥红色故事的接近性、地缘性特点,激发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同步跟进的活力,提升红色故事的影响力。

三是尊重传播规律,拓展传播渠道,在传播过程中“抢先一步”。俗话说:“酒深也怕巷子深”。讲好红色故事也要尊重传播规律,拓展传播渠道,有针对性地选择红色故事,把它们编入热词、社会热点中,既要主动发掘传播点,又要学会“搭便车”,扩大影响力,避免“红色故事报道千万遍,传播效果等于零”的现象。并且,还要把主流媒体与自媒体结合起来,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传播模式,打造上层传播有力、精英影响有效、基层嵌入有劲的传播格局。同时,要发挥当前自媒体平台的作用,用短视频、小切口的内容,利用滚雪球、病毒式的灵活传播方式,让宣传“抢先一步”,改变红色故事有嘴讲不好、传播跟不上、效果起不来的现象。特别是培育分析讲解红色故事的网络大V,增强意见领袖在讲好红色故事中的中坚角色,减少网络受众的抵触感,提升接受度。

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红色故事的重要指示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传统,让大家能感同身受,产生共鸣感,提升红色故事的传播效果与传播质量,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0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