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风破浪,做好中部崛起的“领头羊”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化定兴 2020-09-20 20:30:5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0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第五站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来自中央、中部六省及省内的2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在接下来3天时间里将在长沙、株洲、湘潭等地,通过走企业、进园区等方式,现场感受湖南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态环境治理和红色旅游等领域的魅力,为湖南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年最火的一档娱乐节目,就是湖南卫视制作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它以席卷全国之势,创下诸多收视率记录,赢得万众瞩目。当下,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也正如乘风破浪之势,在诸多领域获得领先优势,为中部崛起战略发展打下牢固根基,并屡屡取得优异成绩,成长为中部地区经济社会的“领头羊”。

即便受到疫情的影响,湖南经济也依旧韧性十足,很快就触底反弹,在兄弟省份里颇为亮眼。有数据为证,今年一季度,长沙在全国20强经济增速中位居第一;2020年上半年,湖南长沙地区生产总值(GDP)为5621.21亿元,同比增长了2.2%,超越武汉、郑州等中部大城市,成为一匹“黑马”。湖南狠抓机遇,不畏艰辛,在防疫常态化的大环境下,勇于逆流而上,为推动全国复工复产复业做出表率,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赏。

经济政策守正出新,坚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湖南制造业基础稳固,一直高度重视产学研一体化,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发展高科技产业,并在磁悬浮、高速列车、高端装备制造、汽车等领域,取得全国乃至全球领先地位。湖南奋勇求新,将眼光放在更长远的未来,近年来把连续举办七届的“岳麓峰会”打造成为互联网业内盛会,又持续发力移动互联网、芯片、人工智能、5G、大数据、新媒体等新兴产业,奠定了长沙在中国互联网城市发展指数排名中综合指数排名第六、在中部位居第一的优势地位。

一直以来,湖南秉持稳步发展、戒骄戒躁的观念,不盲目跟风,不热衷炒作,走出了别具特色的发展模式。长沙有着发展经济、创业创新的资源禀赋优势,水、电、气、用工和房价等生产要素价格较其它新一线城市,均处于较低水平,为未来创新发展铺平道路。最为显著的就是长沙房价,长期坚守“房住不炒”,贯彻落实严厉调控政策,使其成为全国大中城市的“洼地”,成为“炒房客”的梦魇,如今被作为“长沙经验”,吸引到深圳等发达地区前来取经。

中部兴,则全国兴。中部地区连接东部与西部的重要区域位置,中部崛起战略是关系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头戏”,党和国家寄予了深厚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部崛起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湖南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湖南身处中部区域核心,有责任、有能力发挥中流砥柱、承东接西的中坚作用,牢牢把握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战略机遇,深入贯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湖南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为全国经济“双循环”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0/8319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