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铁三角”,筑牢农村基层治理地基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刘艳秋 2020-09-21 12:56: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广大农村地区是我们党和国家建设大厦的地基,农村基层治理地基固则大厦固,地基松则大厦松。因此,我们应着力夯实农村基层治理地基,为红色江山稳固、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就农村地区而言,基层党组织就是“火车头”。这个“火车头”作用强不强,将直接决定着当地的发展快不快、优不优。建优这个“火车头”,就得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要选优配强村支书这个“关键部件”。小小村支书,具备大能量,选好用对了,就能盘活一个村,带富一群人,要充分发挥每个农村党员的“螺丝钉”效能。通过无职党员定岗设责、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方式,让每个党员战斗在先、冲锋在前,成为一面面鲜艳的活党旗。

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也好,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也好,都需要强大的村集体经济作支撑。十八洞村等脱贫的村落,之所以能脱贫摘帽,走向美好生活,原因之一就在于强大的集体经济发展能力。众多事实充分表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善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要敢闯敢干、不断创新,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

优化村级干部治理能力。村干部直接服务基层群众第一线,在农村基层治理中起着重要作用。优化村干部能力,要从优化村干部队伍这个源头抓起。把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及时清出去,把年龄偏大、不能胜任的退下来,把本土贤能、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请进来,把年轻有潜力的备起来。要强化村干部学习培训教育,注重对村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村干部挑得起担子、干得成事。要完善监督管理,让村干部不断转变作风、积极履职。要加强关心关爱,充分激发村干部的活力。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力好、村级干部治理能力优,便能构成农村基层治理的“铁三角”,让农村基层治理的地基牢之又牢、稳之又稳,确保党和国家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0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