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扶贫,不让一个孩子输在起跑线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2020-09-21 11: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助学金打到卡上了吗”“是否享受了雨露计划”“最近有老师送教上门吗”……这是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检查的一个个场景。(9月21日《湖南日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不断加大教育扶贫投入力度和覆盖面,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责任,推动解决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问题,确保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社会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让孩子上学,在城市,在较为发达的农村,早已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几乎对任何一个家庭都不成其为问题,但对贫困农村的部分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来说,却并非易事。有的孩子因为家庭负担重,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主动辍学,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的是自身有厌学情绪,不想学;有的是因为孩子残疾,无法上学。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教育扶贫,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重要且有效途径。为了不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湖南省相关部门确实是用心用情用力进行帮助。对厌学不愿上学的学生,乡党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户一策,采取帮扶措施,坚持上门劝学,督查组每天跟踪劝学进度,确保每一个孩子都不“掉队”。对不能正常赴校上课的孩子怎么办?送教上门。让他们也能得到最基本的教育。

教育扶贫,不让一个孩子输在起跑线,湖南省的纪检监察部门也没有成为局外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强化部门协同,找准短板弱项,督促整改落实,倒逼有关部门和学校落实教育扶贫责任,确保适龄儿童“找得到”,失学辍学学生“劝得回”,在校学生“留得住”,让孩子的教育落到实处。

教育扶贫不仅是提升贫困人口造血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湖南省相关部门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用心用情用力对农村学龄儿童进行帮扶,确保每一个农村贫困孩子不输在起跑线,这是非常有意义一件事,值得认认真真做好。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0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