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崛起势正劲,锦绣潇湘谱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唐盈 2020-09-20 19:06:18
时刻新闻
—分享—

c00a0a0b-23d5-41c9-9663-087c31546cb6.jpg

三一重工18号厂房内,机器人和AGV代替传统人工作业。

金秋九月,中部崛起势正劲,三湘大地谱新篇。9月20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第五站在湖南长沙启动。当天,采访团走访了长沙三一重工、索恩格、山河智能、中联重科、湘江鲲鹏软硬件生产线等企业,感受湖南在制造业、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

中原定,天下安。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素有“潇湘洙泗”美誉的湖南省会长沙,是“一带一部”的核心增长极和长江经济带重要区域,为湖南发展书写下了创新发展的生动注脚,也为中部崛起打造了成功样本。

产业兴则实体兴,实体兴则经济兴。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长沙把制造业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工程机械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新材料等七大千亿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迅速;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项目)总数达27个,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等高端装备畅销全球……数不胜数的成绩,见证着长沙发展的实力,也彰显了紧抓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崛起的湖南智慧。

紧抓关键核心技术,湖南发展步履铿锵。“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湖南致力于将优势打造成强势,加快构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动力系统,紧抓智能制造这个关键,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年4月28日,由湖南本土企业湘江鲲鹏公司研发制造的首台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的“湖南造”服务器正式下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式落成启用,奏响了打造“湘江鲲鹏”品牌的进行曲。当然,这也是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湖南缩影。

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创新、开放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创新已成为一张耀眼的“湖南名片”,让开放湖南在拥抱世界中加速崛起。这些年来,连续7年举办岳麓峰会,围绕“三智”布局“智慧”之城,在制造业龙头企业加速推广“5G+工业互联网”应用,成立了汇聚各类文创企业3000多家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喜人,为长沙经济增添新活力。今年上半年,长沙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增速位居已经公布上半年成绩单的万亿GDP城市增速排行榜第一名。

中部地区崛起,湖南发展风头正劲。此次“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湖南,我们不难感受创新的风正席卷三湘,开放崛起的湖南正如新星冉冉升起。看得见的,是各企业紧抓机遇奋勇前行的脚步;可触可感的,是中部崛起的湖南智慧与担当。从文娱之城,到智造之都,到“移动互联网第五城”,开放崛起的长沙,映照出的是“敢为天下先”的湖南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大步前行的模样,亦是中部崛起势正劲的一个最美见证。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面对新的战略机遇,希望湖南能乘势而上,把握机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部崛起担当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0/83191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