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扶贫让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2020-09-20 17: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60%的国土是林地,6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山区林区。曾经,许多地方“美得让人心痛”,老百姓却“穷得让人揪心”。(9月20日 《湖南日报》)

据报道,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实施“五个一批”中的生态扶贫,探索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的精准扶贫新路,为山区林区贫困人口找到了一条可行的脱贫攻坚之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为抓手,推动“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政策落实落地,确保生态补偿的每一分钱都落到贫困户口袋。

熟悉农村情况的人都知道,在林区,土地多数不成片且相对贫瘠,加之树林的遮挡,农作物的采光受到影响,农作物不但生长缓慢,而且产量也不高。在林区,大力发展农业,自然是处处受限,出现端着金饭碗讨口的情况也就顺理成章。其实,林区群众脱贫致富,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地方政府开展生态扶贫,这是很有远见卓识的。

近年来,在国内外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科学理念,人们习惯称之为“两山论”。随着实践的深入,“两山论”经受了事实检验,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为中国发展注入越来越强大的正能量。

生态扶贫,让风景成为群众的“钱景”。风景再好,如果群众不能直接获益,他们自然不会满意,开展生态扶贫,就是要让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让他们面前的好风景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钱景”,让绿水青山成为他们的金山银山。为此,湖南省进行一些大胆有益的探索,发放造林补贴、森林抚育补贴,设置生态护林员、保洁员等岗位,使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慢慢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张治河是张家界市永定区四都坪乡九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起,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护林员。今年8月被聘为生态护林员以来,“巡山”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他每年获得的补助为1万元。在武陵源区,有5500多名农民从事旅游服务业,占全区农村人口的30%。贫困群众户均增收超过2200元,其中有3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吃上了“旅游饭”,这确实是值得可喜可贺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0/8318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