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扶贫“小车间”发挥脱贫“大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唐盈 2020-09-20 14: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7日7时,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贫困户廖忠原与妻子一起来到如意社区扶贫车间上班。廖忠原是4楼果蔬加工厂的员工,妻子则在楼下的电机扶贫车间工作,两人月工资加起来有6000多元。更难得的是,在这里工作方便照顾孩子,一楼设了托管中心,学校开学前,他们的小儿子便在那里看书写字。(9月19日《湖南日报》)

扶贫车间也是实现就业扶贫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全县扶贫车间数量已达486个。这些散落各乡镇的扶贫车间,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家门,一头面向广阔的市场,撬动全县扶贫大产业加快发展。

“扶贫车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就业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的主要手段,是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而“扶贫车间”,是一个以扶贫为己任的从事生产活动的场所,是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的绝佳方式。比如,以湖南威斯特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其是江华瑶族自治县2016年引进的第一家机电公司,经过几年努力,江华引进的电机电器企业现在已有43家。这些企业的扶贫车间,生产工艺简单易学、员工需求量大、工资待遇高,深受贫困群众欢迎,已经成为拉动贫困户脱贫的“火车头”。

“扶贫车间”是人文关怀的“聚集地”。产业扶贫并非一劳永逸,扶贫车间在追求效益的同时,更要兼顾人文关怀。比如,在江华瑶族自治县,为了让青壮年劳动力安心上班,部分乡镇在扶贫车间设了子弟托管中心,聘请老师辅导孩子写作业,还专门面向60岁以上老人设立“晚晴工坊”,尽力方便大家,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可见,扶贫车间不仅要对工人加强技术培训,还应该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和人文关怀,这样才能让工人们感受更多温暖,让其后顾无忧安心地在工厂工作。

一个个“扶贫车间”吸纳了当地建档立卡劳动力,实现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就业,促进了稳定增收。为此,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就业扶贫向纵深发展,在带贫益贫机制上下功夫,强化支撑保障,努力营造有利于扶贫车间发展的良好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0/8318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