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云峰:论守正与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峰 编辑:唐盈 2020-09-21 11:37:35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既是我们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外层出不穷的危机与考验,要坚持走好中国道路,更要在理论、制度、文化、思想等各个方面加强守正与创新。

一、守正,就是要抓住本质、夯实基础

《史记·礼书》有云,“循法守正者见侮于世,奢溢僭差者谓之显荣”。守正,就是要恪守正道,就是要牢牢把握住事物的本质与基础。只有守住了“正”,根基才不会弱、方向才不会偏、力量才不会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守正,重在守住三个方面:

(一)在信仰上守正。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主义信仰。近一个世纪前,民族危难之际,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的探索,让我们找到了最适合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创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多年以来,党用信仰之力,影响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并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的现状。当前,国家的强盛,人民生活的改善,都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信仰坚守。进入新时代,世界局势更加诡谲多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愈演愈烈,在这个关键时期,一定要保持极为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不移地把握政治方向,切实吸取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历史教训,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共产主义信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让红色旗帜永远飘扬。

(二)在道路上守正。道路上守正,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正确的方向,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经过实践淬炼,找出的一条最适合当前中国发展的路子,是兼顾党的领导、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的最优选择。4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让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生机和活力。只有牢牢把握住这个总路线、总基调,才能保证发展沿着正确的路径前行。

(三)在文化上守正。天南地北的风俗人情,交相辉映的百家文化,绵延千年的改良发展,共同构成了底蕴深厚、百家争鸣的中华文明。中华文明具备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根植于每一个人心中。从《三字经》中的“人之初、性本善”到《论语》中的“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再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文明中沉淀下来的精华,成为国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每一个阶段的行为遵循,也成为流淌在血液中的永恒烙印。在每一个国家存亡、民族畏难的关键时刻,中华文明总能迸发出强大的生机,培育出一代代有志之士,将国家从危难中解救出来。特别是从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来看,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国人在灾难前守望相助的精神,无不反映出浓厚的家国情怀,而家国情怀的发源,就在于几千年来没有断绝的中华文明。在文化上守正,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守文化自信,从传统文化中吸取源源不断的营养和力量,用深厚的文化来对抗、化解一切未知挑战。

二、创新,就是要打破藩篱、激发活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实践没有止境,创新同样也没有止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居于首位,充分证明了“创新”在中国人心中,具备广泛共识和深厚实践基础。

一方面,党的发展要坚持创新。恩格斯提出,“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到人们对永恒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党执政的每个关键时刻,总是依靠“创新”这个有力武器来指明前进道路和发展方向。1935年,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党的发展严重受挫的情况下,组织召开的“遵义会议”,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改革,这次会议不仅纠正了博古、王明等人的左倾经验主义错误,更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国家百废待兴,经济一蹶不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组织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行动指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指向定调。此后的40年,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40年,从积贫积弱的发展中国家,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体。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革除旧弊、打破陈规的创新史,坚持创新,党才能保持恒久的生机与活力。

另一方面,国家建设需要创新。创新不仅仅体现在理论方针政策方面,在金融、信息、科学、军事等技术领域,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闭关锁国到改革开放,从两弹一星到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中国栉风沐雨,走过一个世纪的艰难历程,每一步都尤为不易,但每一步都在追求改革创新,每一步都在超越过往的自己。技术创新才能促进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展之路不止步,创新之路便不能止步。特别是中国处于“两个大局”发展关键期,人口红利急剧消退,以消耗自然资源为主的传统产业、“世界代工厂”的优势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新兴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技术、新材料等产业的崛起,对整个国家的技术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谁在创新上领先一步,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导权。只有一刻不停地鼓励、坚持创新,国家才能继续保持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才能有更大的底气、更大的勇气来捍卫国家主权、保护国民安全,才能让老百姓更加安居乐业,共享全面小康的伟大成果。

三、守正与创新辩证统一,不可分割

守正与创新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守住了“正”,才守住共产主义信仰、守住社会主义道路。守正是涉及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容不得半点犹豫和徘徊。不以守正为前提的创新,是不符合基本信仰、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基本道路的创新,既不符合国家发展要求,也不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在理论上、制度上、思想上守住底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方向不偏、旗帜不倒。在这个前提下,对工作进行完善和升华,对技术进行研究与独创,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创新。创新是守正的保障。守正,主要是守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创新,主要是在方法论上加以改进,做好“整合、融合、结合”文章,解放思想、推陈出新,确保制度更加完善、科技更加进步、经济更加繁盛、民生更加和谐。社会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不是完美的,总有其短板和弱项,如果仅仅依靠“守正”,必然不能弥补其中的缺陷。创新,就是要补好木桶中最短的“木板”,让有限的容积装下更多的水,让其发挥最大的效能。做好“创新”文章,对守正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强有力的生产效能,更加完善的生产关系,能够让更多人坚定不移地坚定“根”与“源”,发自内心的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让发展之路走得更为顺畅。

发展进入新时代,更需要不断坚持理论和实践上的守正与创新,不断巩固、修正、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促使中国之制发挥更大效能,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实现、共同见证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李云峰,系湖南省常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0/8318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