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振兴“领跑”,乡村振兴方能“高歌猛进”

来源:红网 作者:淦宇 编辑:唐盈 2020-09-19 16: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69c667e1-8d53-489c-934b-28e9b765adbb.jpg

在银田村同心广场,一群热情洋溢的广场舞大妈正翩翩起舞,脸上不时露出幸福的笑脸。“同心广场是村民们跳舞、散步、打球的好去处,极大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银田村退休教书庞小华由衷地感叹:“这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

2018年以来,全省统一战线按照湖南省委部署要求,大力开展同心美丽乡村创建,集中培育打造了一批统战元素突出、“美丽”特质明显、辐射带动广泛的同心示范点。在同心美丽乡村的建设中,统战部门充分认识到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既推动了乡村发展,又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张家界引导民盟盟员创作“山野民谣”《你莫走》,唱响了美丽乡村,带热了乡村旅游;浏阳围绕蒸菜产业,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在村里建起蒸菜原材料生产基地;南县乌嘴乡罗文村,引进民进会员卢银科曹雯夫妇,率“城市漫步美术工作室”打造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

俗话说,“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我国幅员辽阔的疆土让文化风俗的差异性成为常态,形成了一方地域文化影响一方风土人情的局面,经过漫长的历史积淀,造就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令人沉醉的乡村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独具特色的乡土风情,是农村地区的灵魂和血脉所在。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对乡村文化进行保护、传承与发展,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通过乡村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融合,碰撞出来灿烂的“火花”,赋予了新时代乡村文化新的内涵,为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要以尊重乡村文化实际情况来推动文化振兴。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乡村始终是社会发展的根据地,其乡村文化的内涵极具影响力,它在反映农村地区生活方式、风土人情、家风民风、情感方式等方面有着独特的魅力。乡村文化因为“小众”,加之农村地区受信息传播和道路交通等因素的限制,其发展容易被忽视。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文化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乡村文化创新,不是盲目创造,乡村文化发展的主体就应该是农民,要根据社会发展需要来丰富实际内容,根据农民实际需求来进行创新。乡村文化创新,不是对以往的文化进行一一否定,而是在尊重乡村与农民的前提下,通过注入现代社会核心价值观和世界观来塑造新的乡村文化形象,让乡村文化更具影响力,让广大农民能够实实在在地受益。

要从城乡优质文化元素相融来促进文化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不断构建新的宏伟蓝图,从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向城乡融合发展,为文化振兴指明了方向。发展,都是通过不断融合更多元素、汲取优势的力量来丰富内涵,乡村文化亦不例外。城市,是现代文明的象征,是现代文化的汇聚地,通过城市文化反哺乡村文化,让现代文明滋养传统内涵,能实现乡村文化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二者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城市文化因乡村文化而更具魅力,乡村文化因城市文化而更具活力,推进城乡文化融合发展,是文化振兴的必由之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文化与农村文化虽然深处不同“文化空间”,但“交流”日趋频繁,联系越来越密切,通过互相促进、互相学习、互相补充,实现文化资源的有效组合和配置,并实现文化融合的发展目标与价值。

文化兴则国运兴,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综合性的大工程,文化振兴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色和质量,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员干部要立足乡村文化特点、把握文化发展规律,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抓,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精神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淦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9/8317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