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沿着精准脱贫的“地标”继续乘风破浪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20-09-18 16:51: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十八洞村人奋发图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曾经交通不便、贫穷落后的苗族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月17日《湖南日报》)

2016年12月,十八洞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长到了14668元。十八洞村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发展扶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自此,十八洞村成了全国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在精准扶贫方针指引下,十八洞村先从精准识别开始,首先摸索出“七步法”标准,把困难户识别权交给同村父老乡亲,以确保贫困户认定的透明公开、相对公平,这不仅为扶真贫、真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了重要经验。毫无疑问,十八洞村脱贫是精准扶贫思想的生动实践。

十八洞村脱贫,是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的真实写照。只有唤醒贫困群众的“志”,激发内生动力,脱贫才能有效、才能牢固、才能可持续。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从组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把党的惠民政策讲深讲透,提出了“投入有限、民力无穷、自力更生、建设家园”的十八洞精神;探索村民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模式,开设道德讲堂,开展歌咏、舞蹈、小品、苗鼓等文化活动,树立身边榜样,鼓励大家走出贫困,建设文明村......脑袋“富” 干劲足,十八洞村过去“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悄然发生了转变。

十八洞村脱贫,是传递乡村建设“接力棒”的生动体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只有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基于此,十八洞村牢牢把住发展产业这一稳定脱贫的压舱石,如今村里建起了数千亩的猕猴桃基地,村民每年都能分红;十八洞山泉水厂,日产山泉水8万瓶,供不应求;旅游业发展起来了,2019年,前来旅游的游客达60万人次......可见,脱贫致富走向振兴,不仅仅是让村民个人富裕起来,更重要的是让村民拥有自己的产业,通过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后实现振兴乡村的目的。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脱贫只是开始,接下来十八洞村还要继续在产业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持续发力,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奔小康,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6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