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思政工作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郭玉湘 编辑:张瑜 2020-09-18 20:5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当前,国企改革发展正处于历史关键时期,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固本培元、守正创新,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

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正确的导向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的导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全时段、各环节,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党建工作效应,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强化精神引领,筑牢理想信念。

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任何脱离实际的工作都是无根的浮萍。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和企业经营管理等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要瞄准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中心任务,努力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优势。要加大对企业各项制度、改革举措的宣传教育和解释说明工作,结合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为员工讲解思想上的困惑,使员工深入地了解企业发展的形势机遇和战略目标,理解并自觉践行各项制度与措施。通过健全领导机制、管理机制、创新机制,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思想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作用发挥于决策前、落实在执行中、渗透到管理上,使思政工作切实起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要牢固树立人本意识。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议,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意识。企业管理者应注重职工多方权益的维护,特别是一线职工应有权益的保护,加强人文关怀,“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扶助困难职工,增强服务功能,强化与一线职工的互动,为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切实把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做好。关注职工身心健康,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坚持尊重和引导员工,采取职工有兴趣、愿参与的方式进行,例如,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开展职工体育竞赛、文艺展演活动等灵活多变的方式,吸引职工广泛参与、乐于参与。要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满足职工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文化自信,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号召力和引导力。努力提升职工在各项工作、文化活动中的参与度与满足感,树立主人翁意识,围绕中心、凝聚人心,构建良好和谐、积极活跃的企业氛围,保障企业良性、绿色发展。

要与时俱进注重创新。当前,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极大改变了职工获得信息的方式。手机、平板电脑等信息终端,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运营平台,使职工随时随地都能多元化、个性化地获得各种信息服务。包括央视、人民日报等官媒,都陆续进驻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各种社会文化单位,如省市级工会组织、城市公立图书馆、社会组织等,开始运用微信知识竞赛、头条推送、线上论坛等方式,为企业和社会提供文化教育娱乐服务。在新技术的背景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应与时俱进,主动创新,积极求新求变。增强阵地意识,善用新媒体、新技术,例如通过创立企业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宣传企业新闻与文化,展现良好的企业形象,构建企业与职工、与社会的良好互动;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为职工提供优质的思政学习资源,向职工及时方便地推送学习内容、正能量新闻、举办网络知识竞赛等。整体上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增强时代感与吸引力,使思政内容的传递更有时效性,提升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效率、流程规范度。

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国有企业的改革持续发展,事关企业荣辱成败,必须持续加强,不容丝毫松懈,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更大的作为。

(郭玉湘  湖南天禹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郭玉湘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6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