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新闻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构想

来源:红网 作者:黄伏坤 编辑:陈晓丹 2020-09-16 16:4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从根本上来说,就在于它对党的政治路线和任务的实现起保证作用,毛泽东同志曾说,“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职责,激发改革创新这一动力源泉,提振人的精气神,传递正能量,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单位内部员工队伍的团队合作,为实现单位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新形势下新闻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从宏观方面而言,思想政治工作是集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为一体,以实现对社会主体思想启蒙与思想的指引,能使主体改变偏颇性认识以及谬话的桎梏,进而提升自身思想境界以及改造世界的能力。具体地说,首先就是要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根据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实际需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保障每位员工拥有良好的精神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意识,助推新闻单位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核心价值观的确立,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宣传。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能强化组织管理能力,提升单位的组织绩效和经济效益,树立优秀的新闻单位社会形象,获得良好的社会认同度和赞誉度。

二、强化新闻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

1、着力于政治与情感相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政治,最根本的是坚持党性,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当中。新闻工作者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所有思想政治部门和单位,所有思想政治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情感,最根本的是以人为本的思想,真理是打开人们心灵的钥匙、关心体贴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情基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思想上感情上的双向交流。在新闻单位,采编一线的员工学历高,采写和编辑业务能力、学习能力、创新意识都很强,对社会各界接触面广,社会交际能力强,而行政后勤管理这一线如保安、消防、保洁、司机等从事服务方面工作的人员,文化水平相对而言较低,理解能力较弱,所以我们要以人为本,把满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满腔热情去温暖人心,去换取信任,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主张,把坚持正确政治导向要求与注重干部职工精神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从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到切实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提振人的精气神。促进单位的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2、着力于“虚功”与“实做”相结合

“虚功实做”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也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务实作风的集中体现,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渗透到人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将思想引导和行为规范相结合,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由虚变实。从而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凝聚全体人员智慧和力量,促进单位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思想的入心入脑是需要一个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过程,引导干部职工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要求分解细化到可以抓在手上的一项项具体任务。根据当前新闻单位发展形势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确定工作目标和方法手段,将自律与他律统一于实践工作之中,为解决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怠政、贪腐、内讧等问题,社党委要高度统一思想,达成共识,通过实打实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收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团结互助的发展氛围,让干部职工在成绩面前头脑更清醒,在挑战面前心境更淡定,在重任面前,步子更稳健。同时,加强单位的制度建设,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新闻行业之风。

三、全力促推新闻单位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在新时代条件下, 要做好新闻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为新闻单位守正创新、忠诚务实、廉洁担当,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撑和文化支持,全力促推新闻单位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单位系益阳日报社)

来源:红网

作者:黄伏坤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10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