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政治担当,坚持精准施策——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治 编辑:刘艳秋 2020-09-15 18:5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2020年上半年重要政治任务,坚定扛起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8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制作“三张表”,推动规范整改。巡视整改既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集团党委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规范整改流程出发,制作了“三张表”。一是清单表。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研究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将巡视反馈意见细化为四个方面86个具体问题,制作了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为其他单位提供“模板”。根据“三张清单”制作了整改任务分解表和进度表,在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张贴,实行“挂图作战”。党委班子成员全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清单表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本部门本单位整改清单,明确专人负责,推动整改责任层层落实。二是调度表。针对集团子分公司多、整改任务“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整改清单表,制作了整改工作调度表,实行“一周一调度”“两周一报告”“一月一督察”,确保整改工作进展符合预期。集中整改三个月来,多次召开调度会,统筹指导集团和中南传媒总部共17个责任部门落实整改任务,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及时总结各部门各单位在整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邀请整改任务落实较好的单位作经验分享和案例分析,为其他单位提供有益借鉴。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召开专题会议,现场签订整改责任状等方式重点推进,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三是流程表。加强整改流程管理和过程控制,集团层面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流程标准,制作了整改流程表,并设计了专门的整改工作审批单,确保整改工作从一开始就规范起来。在整改过程中,要求每个具体问题的整改,都形成专门材料,附上相应的佐证材料,填写统一样式的工作审批单,经整改单位、责任部门、分管领导层层审核把关并签字后,上报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实行“一事一单”“一事一销号”,确保责任到人。整改工作结束后,将所有整改材料统一汇编成册、归档管理,既做到整改流程规范、到位,又确保整改结果可检查、可问责。

组建“三个组”,推动全面整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是根本,强化监督检查是保障。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抓重点、强统筹,从压实整改责任着手,组建了“三个组”。一是专项组。为统筹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反馈的21项问题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的18项问题同步整改,在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整治工作组、选人用人专项整治工作组,集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切实履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责任。此外,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相关问题,专门成立教育报刊集团专项整治工作组,集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集团纪委全程参与核查处理,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二是核查组。对重点任务、重点单位以及问题线索的核查整改,由集团纪委派驻专门工作组直接下沉到各基层单位推动落实,确保重点问题的整改一管到底。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集团纪委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专门成立4个核查组,深入到旗下子分公司开展问题核查工作,核实了相关问题线索及信访举报件21件,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问责了一批党员干部,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公司经营管理行为,教育和警示效果明显,充分发挥了震慑作用。三是督查组。在整改工作中,集团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在巡视整改启动阶段即专门印发《关于开展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派出监督检查组,对各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办,并将巡视整改监督检查情况纳入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纪检监察考核重要内容。整改期间,集团纪委与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沟通协调,互通情况,形成工作合力,对行动迟缓、消极应付、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和责任人加强督导,严肃问责,为巡视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坚持“三结合”,推动深入整改。巡视整改的目的在于强化政治引领,去苛革弊扬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治根本、管长远,从提高整改实效发力,做到了“三结合”。一是“一盘棋”与“分步走”结合。坚持整体思维,统筹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不让一个部门和单位落后,不让一个问题疏漏。同时,根据省委巡视组关于三个月内反馈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要求,以向省委巡视办上报整改材料的时间为截止日期倒排工作进度,将整改工作分成四个阶段,分段实施、各个击破。在整改过程中,将每一条反馈问题和每一项整改措施一一对应,既逐条逐项对照整改落实,又以点带面,将多项具有一定关联度的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力争做到标本兼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去解决的问题,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限时完成,确保整改任务到事到人、到时到点。二是“抓整改”与“重防范”结合。对于巡视反馈意见,集团党委态度鲜明,照单全收,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所有问题都按要求整改到位。对普遍性、现象性问题,注重从点上整改,从面上防范,从当下销账,从未来消除。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常见的经营风险,如投资项目亏损问题;因体制机制原因产生的历史问题,如教育报刊集团利用行政权力发行问题;以及核实情况与反馈意见不完全一致的问题,如违规重用干部等问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查摆问题、分析原因、作出说明,立足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加强管理,稳妥处理。三是“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将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同步进行,扎牢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的治理能力。整改过程中,对集团及各子分公司制度体系进行再梳理、再优化、再完善,共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88项,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追究问责无禁区,执行制度无例外,对新出台的制度订立禁止性、惩戒性条款,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制度配套与检查考核,把问责考核与绩效薪酬挂钩,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通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集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巡视反馈问题均逐一整改落实。在整改中,集团党委约谈子分公司党组织负责同志8人,调整子分公司班子成员15人,清退43家子分公司违规发放的防暑降温费和防寒费,集团各级纪委处理干部50余人,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处分。

(作者单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

来源:红网

作者:刘治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7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