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的路径探析

来源:红网 作者:彭宏 编辑:刘艳秋 2020-09-11 13:5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思政教育亲和力主要是通过亲近思政教育对象所形成的积极影响力量,是由多种层面积极教育元素而汇聚集成的合力,属于和谐交往关系下的影响力,可以从以情感人相关情感活动以及以理服人相关说理活动中准确反映出来。思政教育改变传统模式下生硬、刻板印象,形成一种亲和力,能够提高思政教育渗透力和传达力,使受教育者能够从内心深处形成一种认同感、亲近感以及需求感,并将道德认知顺利变成一种道德行为。

通过进一步丰富思政教育的亲和力,选择大众较为熟悉的语言,结合现代化载体,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理论进行全面宣传,从而使受教育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理论实现可信、可亲、可感、可行,如此才能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理论的成功普及和传播,顺利完成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使命。

一、建设富有魅力的教育主体

思政教育主体在整个实践活动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能够对其他各种要素进行合理调配。从某种层面入手,可以将思政教育当成教育主体对其他各种元素进行统筹运用,从而作用到教育课题上,促进教育客体思政活动全面优化。为此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教育主体人格魅力,教育主体应该坚持以诚待人,通过真诚态度驾驭感染客体,并在主客体之间形成友好、健康关系,即双方应该以诚待人,开诚布公,而教育主体只要持有真诚态度和内心,就能对教育客体形成触动和感染。

如果教育者自身拥有丰富扎实的知识积累,也能够带给受教育者一种学习享受。为此,思政教育者除了充分掌握相关理论知识之外,同时还应该具备盘活理论传授、理论转化的实践能力,使理论知识充满生命力;在充分掌握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条件下,使理论从静态层面摆脱出来,全面发光发热,突出真理自身动态魅力。当然,思政教育者还应熟练掌握各种理论传授技巧,突出理论传授魅力。灵活应用不同理论传授载体和传授方法,通过提升思政教育人员自身传授魅力,强化思政教育亲和性。

二、合理应用思政教育方法

思政教育方法自身所带亲和属性是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的基础桥梁,为此应从方法创新性、灵活性和多样性等层面入手,有效提高思政教育亲和力。思政教育人员所选教育方法应该满足自由、民主相关人文性要求,同时将其当成主线贯穿整个思想教育方法。在具体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可以积极采取合作探究以及启发式等富有人文性教育方法。其中启发式教育主要是按照相应的教育规律,采取启迪、引导等方法对教育对象实施启蒙的方式,该种方式能够激发教育对象自身主观能动性,使教育对象成为真正学习主体,提高其学习积极性,拉近亲近感。而在高校,或在医院等单位的一些规培活动中,合作教学需要设置相应的问题情境和开放性教学环境,教育对象以及教育者共同发现提出问题,以具体问题为核心实施合作解答与自主探究,最后针对教育内容实施合理的反思与总结。这些含有浓厚的人文关怀气息,能够帮助改善灌输教学短板,形成双向互动教学模式,拉近双方距离,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

思政教育人员还可以选择教无定法的手段,提高教学活动灵活性,即教学模式、技巧和教学手法等并非一成不变和机械重复的,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应用各种教学方法,突出教法灵性。联系受教育者自身实际状况,灵活选择教育方法,主动迎合教育对象的口味特点,而选择其喜欢的教育方法能够使其形成一种趋近行为,形成良好亲和度。结合教育对象群体角度分析,如果理论基础扎实,可以选择探究法教学,如果理论基础薄弱,则可以选择讲授法教学。结合教育个体特征分析,对于活泼教育对象,选择参与法教学能够提高其兴趣,而那些性格比较内向的教育对象则更加希望听他人讲述。总而言之,思政教育人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应该避免千人一面选择某种教育方法,应该进一步突显教育灵活性,提升教育实效性和亲和力。

三、打造良好思政教育环境

顺境属于一种和谐、健康的局面态势以及无害处境,顺境同样也为教育工作创造极为有利条件。此时,我们要主动抓住机遇,大展身手,积极作为。但教育顺境也并非成功教育,如果人们无法辩证对待顺境,得意忘形,教育顺境就会变成阻碍其发展的逆境。思政教育中塑造顺境,能够进一步强化亲和场域内向心力,生成亲和力,由于人们处于一种充满正能量、和谐开放环境中,有助于思政教育内容的接受、内化和传播,促进实现预期教育目标。思政教育顺境能够提升场域向心力,通过提升亲和力作为精神保障。基于该种环境烘托下,思政教育人员应该坚持以人为本这一基础教育理念,塑造富有亲和力的教育环境,为进一步提升员工亲和力奠定良好精神保障。

思政教育人员还需要积极创造说服情境,教育对象处于该种情境下,能够感受全身心愉悦,敞开心扉,自由表达出自身意见,使教育对象能够主动倾听教育者传授的思政教育内容,避免携带各种抵触情绪,发自内心接受,并将相关内容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该种教育情境还可以使人产生一种亲昵感,强化思政教育亲和力。优化思政教育常境,提高场域亲和力与凝聚力,其中的“常”主要是平常、普通和一般,常境即一般境遇,属于常态环境和普通态势,人生无法始终处于顺境之下,大部分都处于常境之内。思政教育常境主要指条件一般的环境总和,这也是教育实践中的常遇情况。为此思政教育应该在常境下提升教育亲和力,能够出奇制胜和超常发挥,促进亲和效益最大化。

综上所述,思政教育相关亲和力不但属于实践性问题,同时还是一种理论性问题,在现实践行中,应顺应教育对象发展成才需求,切实强化思政教育实效性,优化社会相关主流意识认同感,从而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提供优秀的人才支持。

(作者单位:新邵县人民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彭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8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