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网络安全阵地,彩绘“数字湖南”图腾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2020-09-14 15: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914142858.png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9月14日上午10时许,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湖南专场活动暨第六届“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洞庭决赛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包括“湖湘杯”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网络安全公益微视频征集评选、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答题、网络安全进基层等在内的6大活动将精彩呈现。

网安盛会热气腾腾,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的“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如期而至。来自全国的网界精英荟萃星城,围绕大数据、物联网、工业控制、云计算等新技术、新领域开展技能角逐,以人才选拔和培育为底色,湖南持续擦亮“湖湘杯”这一人们耳熟能详的网络安全赛事品牌。延续以往传统,今年湖南仍以展览、知识技能竞赛、主题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烹制网络安全宣传“盛宴”,打造以安全为前提的“数字湖南”时代图腾,释放着满满的正能量。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致力于信息强省战略,湖南坚持创新驱动,把互联网产业发展作为全省经济布局的关键重点,牢牢托住网络安全底座,在管网、用网、护网领域锻造出了一批又一批充满战斗力的“网络湘军”。而“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正是全省以赛事活动识才、聚才、爱才、惜才的重要平台之一,同时也是全省认真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行动。

信息时代,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湖南以人才为驱动,在做强做优省内互联网产业的同时,更加把网络安全摆在头号位置来抓,广泛搭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一批批有胆识、有能力的网络精英有了用武之地。

在互联网江湖,“网络湘军”早已声名远扬。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安全屏障,认真落实好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各地盘活用好“网络湘军”力量,通过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组织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建立完善系列制度机制,有力确保了重大关键节点网络安全“零事故”。

而这样的成绩背后,是全省网络安全“练兵场”上的栉风沐雨、备预不虞。从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以实训提升实战能力;到盘活用好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等优势资源,构建了工控安全服务平台,护航重点行业关键信息安全;再到密集出台《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规则》《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一揽子制度办法,立起全省网络安全的“四梁八柱”……湖南以“网络湘军”强起来、基础设施硬起来,制度机制严起来,坚决有力筑牢网络安全基石,蕴含着深刻的风险意识、底线思维。

互联网场域瞬息万变,挑战网络安全的手段层出叠见,网络安全事业发展尤须与时俱进。无论是去年出现的超2亿中国求职者简历遭泄露,数据“裸奔”将近一周;还是抖音千万级账号遭撞库攻击;抑或是湖北出现的恶意入侵物联网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事件,都为网络安全敲响了新的警钟。守好“云阵地”,丝毫不容松懈,尤须时刻绷紧安全弦,守好经济社会和居民信息的“安全线”。

“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瞄准网络安全重点,聚焦网络安全难点,以赛攻关、以赛促训,无疑是提升“技术防护”的重要一招。而在全省各地同步展开的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更是“思想防护”的重要补充。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好网络安全教育课,只有不断提升全省守护网络安全的科技含量、智慧含量、创新含量,“云阵地”才更加坚实牢靠,造福湖湘人民,湖南互联网事业才会更加多姿多彩。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3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