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人民至上”,甘当带领群众的“老马”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9-14 14:40:4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2日上午,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65岁的贫困户尹小兵新建的两层半小洋楼这天封顶,按照当地习俗,要请德高望重的人主持封顶仪式。可眼下,尹小兵找不到村党总支书记马春生,建筑工人们都在等着。后来,尹小兵拨通马春生的电话,得知他正在为村里引进扶贫车间的事忙碌,只好放弃了原来的想法。(9月14日《湖南日报》)

贫困户建小洋楼,这是天大的喜事,请人主持封顶仪式自然也是一件大事,但是,尹小兵没有请大官,也没有请大款,而是邀请了村党总支书记马春生。尹小兵说,年过五旬的马书记是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一匹“老马”,村民们都敬重他。

过去,三家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到2014年底,全村总人口2489人,有贫困户154户413人。2016年以来,马春生团结村两委干部,带动全村上下共同努力,把三家村从省定贫困村,建设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和3A旅游景区。

常言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精准扶贫、不落一人”需要扶贫干部用心扑在扶贫工作上,要有一颗责任心,坚持“人民至上”。精准扶贫是一场攻坚战,扶贫干部要树立高度责任感,找准自身角色定位,凡是能想得到、做得到的,都应千方百计地抓落实。要把能否见到应有成效作为是否真心帮扶的试金石,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甘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老马”。

上任伊始,在永州市水利局、祁阳县人民医院等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马春生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到外地考察学习,大家感触颇深,决定借鉴外地的好经验,流转土地,集中发展高效农业。到目前,全村土地集中流转面积从最初的500亩,发展到5000亩。公司还为流转土地的村民们购买了居民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保险等,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马春生把为民办实事当做自己的本分,作风扎实,任劳任怨。他虚心向群众问需问计,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一件件做实做好。他大胆探索、积极尝试,推动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不断提质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精准扶贫,不是一时脱贫,而要长久致富,要让扶贫成效落实到群众满意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因此,“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就必须让扶贫干部扶出成效,甘心情愿地做一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老马”。‍‍‍‍‍‍‍‍‍‍‍‍‍‍‍‍‍‍‍‍‍‍‍‍‍‍‍‍‍‍‍‍‍‍‍‍‍‍‍‍‍‍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3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