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钦精神,大屯营发展的红色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盛方剑 编辑:陈晓丹 2020-09-09 17:27:3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欧阳钦同志诞辰120周年,虽然欧阳钦同志已经离开我们42年之久,但是欧阳钦同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吃苦耐劳、务实为民的高尚品德宛如一棵参天大树,深深扎根在宁乡大屯营镇人民的心中。

大屯营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1900年8月27日,欧阳钦出生于湖南宁乡县邓家冲一户耕读人家。出生一岁后,母亲李氏去世,后在外婆李家梅子塘抚养,通过父亲及外公李裕生的支持,7岁开始接受了私塾和三仙坳乡大坝塷成氏族校新思想的教育,世界观有了很大的改变,革命的种子在此发芽。当时老师有杨节钦和易孔昭,评价欧阳钦聪颖好学,过目不忘,勤奋刻苦,心地善良,志向高远。

有一次易孔昭先生讲文天祥的故事,他便写诗一首明志:“人生最可贵,惟乎一正气,豪情我自有,浩然充天地。”当得知辛亥革命胜利后,当即口出一诗:“举国已共和,四海遍讴歌。鞑虏除务尽,天下少恶魔。”后考取长沙长郡中学,得到邓家冲大家庭全力支持而完成学业。1918年7月入北京高等法文专修馆工科班,学习法文和工科知识,结识了毛泽东。1919年3月首批赴法勤工俭学,参加了中国旅法学生爱国请愿活动。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8月派往苏联莫斯科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军事。

1926年5月奉命回国参加国民革命,任叶挺独立团见习排长,参加了著名的汀洒桥、贺胜桥战斗。攻占武昌后,任汉口《民国日报》和湖北省委军委秘书。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转入党的地下斗争,任中共中央军事部组织科长,后来又担任中央军委组织科科长,在周恩来领导下完成了秘密护送中共六大代表赴苏联开会的艰巨任务。1931年1月,进入中央苏区,任苏区中央局秘书长,在毛泽东、朱德、任弼时身边工作。1932年春调任瑞金红军学校,任总支书记兼保卫局特派员,不久任政治部主任。1933年冬,任红一方面军政治部组织部长。1934年春,任红三军团六师政治部主任、军团供给部政委。长征途中,被炸伤左胁、左臂,带伤长征。到达陕北后,调地方工作,任陕甘省委组织部长、陕甘省工委书记、陕西省委宣传部长,创办《西北》周刊。1939年后任陕西省委书记、西北局秘书长。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任中共冀察热辽分局秘书长、土改工作团团长、旅大地委书记、旅大区党委书记。从建国初期到60年代,欧阳钦同志长期担任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和东北局第二书记。1978年3月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欧阳钦同志是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将近60年的革命生涯中,欧阳钦同志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全部心血和力量。欧阳钦同志是家乡人民永远的荣光和骄傲。

一生铭记“我生于湖南宁乡之邓家冲”

欧阳钦从法国留学回来以后参加了北伐战争。1926年7月,他随国民革命军北伐军中路军前敌指挥部来到长沙,特地请了三天假回到宁乡邓家冲老家。他这次在军务倥偬中回到家乡,看望舅父和成运韶等几位老师,并决定把自己名下的部分田产卖掉,田产价款一部分送给母校办学,一部分给北伐军做军饷,在亲戚邻里中欧阳钦成了一位了不起而又不可思议的人物。

1958年,家乡遇到旱灾,当时宁乡县委书记李学良写信给欧阳钦,反映家乡艰难情况,欧阳钦知道后,心中十分担忧家乡群众,就用自己的工资买了一台120匹的大型抽水机送给生产队,后来又送一辆解放牌汽车给公社,解决了当时抗旱和运输的困难,乡民至今记忆犹新。

欧阳钦始终记得自己是从宁乡邓家冲走出来的,1974年在病中所写的“我的平生”里写到“我生于湖南宁乡之邓家冲”。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欧阳钦始终对家乡人民怀有深厚感情。

发扬欧阳钦精神,建设美丽幸福大屯营

虽然欧阳钦同志已经离开我们42年之久,但是他爱国爱党、服务大局、务实为民、无私奉献、艰苦朴素、谦逊低调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依旧深刻影响着大屯营镇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长期以来,大屯营镇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发扬欧阳钦同志的革命精神,在宁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依靠着全镇人民,以“打造九曲靳江,建设航空新镇”为主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大屯营不断奋斗。

一是凝心聚力抓发展。主动服务1121军方机场工程建设项目,累计15批次征拆全部实现首日清零,主场区6000余亩土地交付军方全线施工,周边道路、水系恢复完成,通过精细建管,1121工程安置区一、二、三期工程全部完工,航空新镇初步形成。持续推进靳江河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小火车轨道11.6千米建设完工,机耕道慢行系统全线贯通。大力推进烟叶种植,烟叶种植面积多达6000亩,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烟叶质效居全市第一。华南源、仙茶美、成五一艺术馆等成为精品旅游景点,靳江河流域湿地风光带作为我镇生态旅游名片扬名在外。

二是众志成城促振兴。严格按照“六个精准”和“一高于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全镇稳定脱贫718户1787人,脱贫率达98%,剩余13户25人今年预脱贫。大力推进旱厕“清零”,计划改厕3000座,已完成3000座,完成100%。严格落实“河长制”和小微水体管护要求,对镇域范围内靳江河河道口进行专项清理,靳江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二类以上标准,全镇范围内无劣V类水体,成功打造长沙市小微水体示范点。全镇7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无“空壳村、薄弱村”。

三是千方百计解民忧。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宁乡市“无证明城市”创建要求,在政务服务中心明确一名证明专员,负责“无证明城市”系统运行,实现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推行干部联系企业安全生产派驻制度,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多年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探索“网格管理+扫黑除恶”模式,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秩序和发展环境。

欧阳钦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也让大屯营镇人民深受感染。靳兴村村民龚泽明老人在家门口自立了旗杆,每逢国庆,都会带领子女、孙子孙女回老家升国旗,打心底里祝福祖国,这一行为,已经持续了16年之久。三仙坳村贫困户郭云华在扶贫政策和自己的努力下,流转近30亩土地耕种,同时辅以养蜂,顺利脱贫后,加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热心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通过发起“爱心集市”,帮助贫困户们售卖产品,惠及50多户贫困户。疫情防控期间,靳兴村菜农周明亮,知道武汉市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封城后,免费捐赠5000斤红菜苔运往武汉市。

欧阳钦同志是大屯营镇人民永远的骄傲和自豪,其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是大屯营镇发展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家乡人民永远怀念他。大屯营镇将以学习欧阳钦同志精神为契机,以“打造九曲靳江,建设航空新镇”为主线,万众一心,锐意拼搏,为建设美丽幸福的大屯营镇而不懈奋斗!

注:本文历史素材来源:《欧阳钦画传》(中共党史出版社)、《回忆欧阳钦》(中共党史出版社)

来源:红网

作者:盛方剑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9/8292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