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策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 盛泽顺 编辑:田德政 2020-09-09 17: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新时代发展瞬息万变,许多新挑战、新机遇、新形势扑面而来,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对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极具时代性、实用性和实践性的课题,值得深入分析与研究。

干部教育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新形势

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作风建设之弦越绷越紧,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干部教育培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更需要与党性教育紧密结合,满足日益变化的培训需求,坚定不移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扎实做好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道德品行教育培训为重点。由此可见,干部教育培训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也愈加丰富,培训教学需要结合新内容,把准方向,抓牢重点。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与各类应用手段的日新月异,传统培训教育迎来新挑战、新机遇,移动互联网的时效与便捷带给教育培训更多的可能性。干部教育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需要主动融入变革、顺应潮流,不断摸索线上线下培训交互融合的新方法、新方式。

干部教育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面临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条例》丰富教学内涵的新内容、“互联网+”的新潮流,还存在许多新问题。例如,学员兴趣不高,面对偏理论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时提不起兴趣,为了完成培训任务学习流于形式;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方式单一,教学形式大多依靠讲授式、灌输式,培训效果很难深入人心,也很难让大家从心底里有所感触和共鸣;学习效果和评价方式难以客观衡量,思想政治教育不同于业务类培训,属于精神价值层面的内容,学习效果和考核评价也不能单单通过一张考卷或简单的分数来评价,要求学员做到“知行合一”是难点。

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路径

如何改变培训模式,优化项目运行,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路径必不可少。全方位是指从培训项目设计、教学课程安排以及考核评价等各个环节都要体现出新标准,适应新形势;多元化是指区别于传统的“菜单式”培训,多元新路径下项目设计要实现按需培训,培训方式要因人而异,培训内容要层层递进,考核评价要知行合一,从而形成一个多元化体系。

(一)做好项目设计实现按需培训

干部教育培训面对的培训对象因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基础不同、年龄不同、学习阶段不同会有截然不同的培训需求,如何做好培训的项目设计,需要加强培训需求调研。

培训需求调研要讲求精准性、全面性、时效性。在与委培单位和参训学员调研沟通中要精准把握对方的需求,用心了解对方所思所想;同时全面兼顾和考虑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与个人需求,对于各方需求的统筹要达到一个平衡点使各方满意;在时效上对于需求调研的结果要及时反馈,紧扣当下最贴切的实际和热点。

按需培训在项目设计上应体现出“量身定制”的特点,首先在时间规划上,可以安排综合系统、层次递进、联系紧密的递进式培训项目,分阶段的设计培训目标、方向和理念,前期打牢理论知识的学习,中期偏重实践操作的运用,后期着力综合能力的提升。其次在课程设计上,针对培训对象不同阶段的培训重点和当下的时代热点,“量体裁衣”式地做好培训课程安排,在教学方式上也要因人而异,找到培训对象最适合的授课方式。最后在跟踪问效上,要持续进行培训效果的调研,不断接收委培单位和学员的反馈,根据反馈信息持续优化培训项目。按需培训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也能让培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二)整合红色资源创新培训理念

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路径,讲活做新党的基本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光靠讲授式的培训远远不够,要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将灿若繁星的湖南红色资源引入培训教学当中,让学员身临其境地接受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互联、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互通、校内学习与校外体验互补,通过现场体验式教学升华情操,提高学员学习的获得感。

近日,湖南长沙的岳麓山忠烈祠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除此之外,湖南还有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田汉故居、衡阳抗战纪念城、南岳忠烈祠、彭德怀故居、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等党性教育红色资源,还有以屈原纪念馆、贾谊故居、橘子洲头、岳麓书院为主的湖湘文化资源。创新党性教育形式,传播湖湘文化,可以将革命传统教育系列课程与韶山毛泽东故居现场教学相结合,党性修养系列课程与宁乡花明楼刘少奇故居现场教学相结合,廉政教育系列课程与浏阳胡耀邦故居现场教学相结合,党的宗旨教育与雷锋纪念馆现场教学相结合,湖湘文化系列课程与周敦颐、王夫之、曾国藩、左宗棠、魏源故居现场教学相结合。

创新培训理念,拓展教学方式,可以广泛采用体验式教学、案例研讨、情景模拟、专题论坛、实操竞赛等培训形式,运用大数据、教育信息化等现代化手段,丰富课堂形式。除了在课堂教学上创新,在课堂外的校园里也可以营造浓厚思想政治教育氛围,利用互联网搭建课外扩展学习平台,把党的精神、革命传统文化、廉政教育等内容做成名言警句横幅或图片,让其在校园随处可见,把思想政治教育化于无形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教育人。

(三)建立立体多元考核评价体系

考核评价体系一方面是指对项目运行的考核,另一方面是指对学员学习效果的评价。立体多元考核评价体系是指在考核评价指标设计上不能依靠单一的几项指标,要进行完善改进从而形成一个综合全面的评价指标系统。

对项目运行的考核,可以涵盖培训需求调研与分析、项目策划、课程设计、教学效果、项目运行管理、跟踪回访、改进完善、效果评估等方面。对学员学习效果的评价要以“知行合一”为标准,在党的基本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中,不仅可以通过考试考核来判断学员对理论知识的熟悉度,更要关注学员的行动实践,看是否真的把理论知识入脑入心,投入到具体实践中。建立“知行合一”的评价标准,可以把培训与干部的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建立“积分制”,按培训学习中、工作实践中的成果来进行积分考核,全面判断学员的学习效果,评价上要结合教师、专家、领导、同事等不同主体的综合评价,考核上不是“一考完事”,而是要在学习工作中循序渐进地进行“积分”,从根本上激发学员的学习和实践动力,真正实现“学与用”的结合。

立体多元考核评价体系可以有效促进教学相长,激发培训机构的服务能力、培训学员的深度潜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无限活力。

(作者: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 盛泽顺)

来源:红网

作者: 盛泽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9/8292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