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如何在党建引领下做好机关工会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向林英 编辑:陈乘 2020-09-08 23: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机关工会是机关党委开展群众工作的助手和联系机关职工的桥梁与纽带。面对新时代所展现的新特征,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新需求,劳动关系的新变化,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新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机关工会要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机关建设、服务干部职工等方面努力探索,积极进取,为推动机关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政治站位要有高度

工会既是群众组织,更是政治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是党对工会工作的根本要求,是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定力,严明政治纪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引向深入,一切工作要自觉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部署对标对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利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深入推进。同时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协助机关党委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工作聚焦要有精度

在具体工作中,一要突出党的领导。取得党委对工会的领导和支持是搞好工会工作的先决条件。要主动争取机关党委的指导和支持,围绕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制订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要聚焦充分听取机关党委的意见。二要紧扣中心工作。工会只有把自身工作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才能在大局中发挥作用、彰显作为、体现价值。要坚持把围绕中心、深度融合、狠抓重点作为工会工作的关键环节,筹划和组织工会工作要始终着眼中心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围绕和配合当前中心工作,做到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比如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湘西州提出的消费扶贫“十个一批”工作,工会也是责任单位之一,可见各级工会务必积极谋划实施,搭建起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扶贫产品产销对接平台,确保消费扶贫政策精准落地。三要围绕机关职能。工会工作要积极发挥职工代表参政议政作用,参与和促进机关各项业务工作,参与机关内部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会各项活动也要紧密结合本单位业务特性来开展,做到工会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两相促进。要宣传和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先进人物的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绩建功。四要坚持深度融合。注重将工会工作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扫黑除恶等工作相结合,共同推进,相得益彰。利用中心组(扩大)学习等方式,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讲座,帮助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核心价值观。

关心关爱要有温度

工会的基本职责,就是通过关心关爱工会成员来维护合法权益,不仅要关心物质利益,也要关心精神需求;不仅要关心工作,也要关心生活。一要创新开展活动。一个有生命力的工会组织,必须用各种各样的活动作为载体来推进工作。工会活动要有创意特色,职工群众才有参加的积极性,要结合工作实际,运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开展培训活动、文体活动、赛事活动等,提升机关活力,激发干部动力。要坚持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生活方式,提高干部职工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二要主动优化服务。要积极树立责任意识,摒除“配角”观念,把职工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工作,构建起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要进一步提升“职工之家”建设水平,注重“和谐、温暖、平安”。定期组织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深入推进“互联网+”,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三要加强人文关怀。从学习、工作、生活、经济、精神文化等方面对职工群众给予关心关怀,对经济上有困难的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对个人或家庭有困难的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对学习和工作上的需求在规定范围内充分满足,对思想有压力的职工群众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关心关怀做到常态化、规范化,将组织的温暖落到实处,增强职工群众的归宿感和凝聚力。

(作者单位:湘西州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向林英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5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