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会应当如何关心职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宏 编辑:唐盈 2020-09-05 16: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职工是企业的基石,而工会组织是企业心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工会代表着职工的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新时期、新形势下,工会组织必须创新思路、打造载体、完善机制、务求实效,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关心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为职工搭建实现自我价值、展示抱负的平台。

一、树立以人为本思想真心关怀职工生活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以人为中心,把人摆在第一位。工会组织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就是要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这样工会才是一个称职的职能部门。必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在政策和制度允许的前提下尽量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多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营造良好和谐的工作氛围,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把出发点、着眼点、落脚点放在充分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在能力,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做到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从关心职工生活人手,从解决职工柴米油盐的问题入手,使职工真正感受到企业是真心实意维护职工的利益,从而为了企业的发展战略,积极参加到企业的事业之中,为企业的事业努力。

二、沟通畅通表达平台倾听职工真实心声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工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才能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了解职工真正需要什么,才能真正为职工服好务。因此,必须建立健全职工意见建议上报机制,可通过领导信箱、负责人信箱等,提供平台收集职工意见建议,畅通职工表达自己心声的渠道,广开言路,鼓励广大职工将自己的困难、企业的问题直接向组织反映,使其才智和才华能够及时传递到企业最高层。而收集到相关意见和建议后,工会要对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回复,及时掌握职工的想法和动态,采纳和使用职工的建议和意见,使职工的心声得以实现。

三、既抓大事又重小事既解难事又干实事

所谓“大事”是指管方向、作决策的事,是全局上的事,工会作为管理部门当然要切记不忘始终抓住不放,这是衡量个管理者讲不讲原则的重要标志。大事事关大家切身利益的事,是职工最关心的事,能不能主动关心和认真抓好“大事”,不光是工作方法和管理艺术的问题,而且是对待职工的感情和态度问题,是能否使以人为本的宗旨在本部门得以真正体现的问题。在抓“大事”的同时,也要关心每个职工的“小事”,即私人的事,这是工会与职工的“黏合剂”。各个职工的家庭情况、个人需求等可能千差万别,那么如何才能抓好每个职工的小事,这就需要工会领导干部心里要装着职工,深入到职工的生活中去,认真听取职工的意见,对职工的困难真正重视,对职工的可能关心的问题想到,把职工急需解决的困难帮到。还要重实情、说实话,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比如看病问题、住房问题、交通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解决不好,直接影响到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因此工会只有真心帮助职工,切实解决问题,及时抓小事、解难事、办实事,才能得到职工的拥护和支持,才能真正成为职工的贴心人,说话办事才有感召力。

四、细致入微注意方法做好职工思想工作

工会工作,难免会遇到职工不理解、上下交流不畅的时候,这时必须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思想工作的核心,说到底是人的工作,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关键要靠人去做。首先是要理解职工的思想历程和某些思想认识形成的原因。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根据职工的普遍意见来衡量和矫正改革的举措和方向,而不是把有意见的职工列入到对立面上去,否则,就使自己站到职工的对立面去了。其次是要坚持公务公开和决策诱明。再次是要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最后是要注意工作方法,消除粗暴行为,做到文明管理。

五、创新思维开展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多年来,工会似乎始终走不出钓鱼、吃饭、旅游的老路子,花费不少,实际效果却不好,职工不领情。因此,工会组织应创新思维,适时开展一些活动以活跃职工生活、调度职工积极性的新鲜活动,如举办一些趣味竞赛、拓展训练等,既可发挥团体智慧,全员动手、积极协作,又可加强青年职工的心理疏导,加大对他们心理健康的关注和投入,帮助他们搞好自我管理、自我调适,缓解心理压力,提高耐挫能力,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使广大职工有尊严地生活。真正组织开展一些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可以大大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对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也有积极作用。

六、公开透明坦诚相待努力营造家庭气氛

关注、关心、关爱体现在每个细节只有把职工当成一家人,职工才会真正把企业当成家。这就要求在平时企业管理与关爱职工生活的细节中,让职工切身感受到自己在企业中的位置,把自身利益与企业利益结合起来,真正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并在“家”里营造平等、民主和互敬互爱的氛围,增强职工的归属感,领导之间、职工之间、领导与职工之间更要以诚相待、彼此信任、相互理解,才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作者单位:醴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宏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5/82782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