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抗击疫情表彰大会的激励与鞭策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晓丹 2020-09-08 20: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926bc3cfb2aa4cc1b2e4aadd1b5198b5.jpg

湖南省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代表载誉归来。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下午5时55分,湖南省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搭乘南航CZ2016次航班,平稳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黄花国际机场举行民航界最高的礼仪级别——“过水门”仪式致敬载誉归来的抗疫英雄。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随后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疫情防控斗争的成就、经验和启示,深刻阐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杜家毫说,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不能忘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始终指引我们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能忘记的是,全省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奋勇拼搏,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不能忘记的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联防联控,为人民平安筑起了一道道生命的长城;不能忘记的是,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谱写了一曲曲舍生忘死、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正因为我们凝成了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坚固防线,正因为上上下下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正因为无数平凡英雄临危不惧、敢于牺牲,我们才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使湖南成为全国首个确诊病例千例以上清零的省份。

这次疫情大考,上至国家,下至各省,都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荣誉表彰。在艰难的抗疫历程中,涌现出了大批坚守岗位、忘我奉献的共产党员,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授予他们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亦是以榜样的力量向广大党员提供滋养。

疫情激发出强大动能,我们可以吸取很多经验,在迎接抗疫英雄返湘的同时,我们应读懂抗击疫情表彰大会的激励与鞭策。

唯有时刻追求崇高理想,才能在时代风云中勇立潮头。崇高的理想是前行的灯塔,是激励终身学习、不断奋斗的意志源泉。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四位杰出人士,钟南山已86岁,最为年轻的陈薇院士也已年过半百。纵观他们的人生历程,是一段持之以恒不断进取的奋进史。不断攀登新境界的崇高理想让他们默默耕耘创造,积累丰富的经验,使他们能在时代的风云变幻中勇立潮头,有能力回应时代的呼唤,成为抗击疫情的探路者、先行者。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追求崇高理想并矢志奋斗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时刻做好准备,成为时代需要的先锋。

唯有时刻保持担当精神,才能在艰难险阻中扛起重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南山院士在高铁餐厅小憩的照片刷屏,无数人为之动容。那张疲倦而坚毅的老人的脸,是担当的最好写照,亦是无数共产党人不惧艰辛、勇往直前的光荣缩影。前行之路不会一帆风顺,自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以来,艰难险阻横亘征途,无数仁人志士在饥寒交迫、枪林弹雨、艰难困苦中挺身而出,以担当精神扛起为国为民之责,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民族独立和繁荣富强。每个中国人,都应敢担当善担当,以不以事小而不为的心态扎实干事、务实作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磨砺自我,为国为民,勇扛重任。

唯有时刻坚守人民至上,才能在短暂人生中书写光荣。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在最短时间内最快调动所有资源,全力以赴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张定宇同志隐瞒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妻子,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这样鲜活的例子,充分证明了“人民至上”四字在共产党员心中的分量。因为始终坚守人民至上,许多党员抛开眼前利益和个人情感,投身抗疫,齐心协力渡过难关,铸就光荣。这启发着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始终坚守人民至上,才能在短暂的人生中找到主心骨,融就坚强血液,把个人意志与国家民族意志统一起来,以平凡的生命书写非凡人生。

榜样是时代英雄的鲜活定义,榜样是光荣历史的个人书写。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在艰难中书写了辉煌。隆重举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颁授国家勋章奖章,表彰优秀,表彰先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也应以之为鞭策,立足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在榜样身上得到滋养,全力以赴,身体力行做出更大贡献。

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说,湖南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进而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向先进典型学、向榜样英雄学,越是艰险越向前,努力把湖南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3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